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主要症状有哪些?5个症状要及时就诊

2017-12-05 14:15:46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危害程度极高的恶性肿瘤,胰腺癌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征兆。虽然胰腺癌很难在早期被确诊,但是如果对于胰腺癌的征兆有一定的了解,则有利于自检,而后尽早就医,为治疗争取时间,胰腺癌征兆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如果一旦发现自己身体出现两个以上的症状时,则务必引起重视,尽早去医院检查以排除胰腺癌。

1、腹痛

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状,不管癌位于胰腺头部或体尾部均有疼痛。除中腹或左上腹、右上腹部疼痛外,少数病例主诉为左右下腹、脐周或全腹痛,甚至有睾丸痛,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当癌累及内脏包膜、腹膜或腹膜后组织时,在相应部位可有压痛。

2、黄疸

黄疸是胰腺癌,特别是胰头癌的重要症状。黄疸属于梗阻性,伴有小便深黄及陶土样大便,是由于胆总管下端受侵犯或被压所致。黄疸为进行性,虽可以有轻微波动,但不可能完全消退。黄疸的暂时减轻,在早期与壶腹周围的炎症消退有关,晚期则由于侵入胆总管下端的肿瘤溃烂腐脱,壶腹肿瘤所产生的黄疸比较容易出现波动。胰体尾癌在波及胰头时才出现黄疸。有些胰腺癌病人晚期出现黄疸是由于肝转移所致。约1/4的病人合并顽固性的皮肤瘙痒,往往为进行性。

3、消化道症状

最多见的为食欲不振,其次有恶心、呕吐,可有腹泻或便秘甚至黑便,腹泻常常为脂肪泻。食欲不振和胆总管下端及胰腺导管被肿瘤阻塞,胆汁和胰液不能进入十二指肠有关。胰腺的梗阻性慢性胰腺炎导致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良,也必然会影响食欲。少数病人出现梗阻性呕吐。约10%病人有严重便秘。由于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良而致腹泻:脂肪泻为晚期的表现,但较罕见。胰腺癌也可发生上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黑便。脾静脉或门静脉因肿瘤侵犯而栓塞,继发门静脉高压症,也偶见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

4、消瘦、乏力

胰腺癌和其他癌不同,常在初期即有消瘦、乏力。

5、腹部包块

胰腺深在,于后腹部难摸到,腹部包块系癌肿本身发展的结果,位于病变所在处,如已摸到肿块,多属进行期或晚期。慢性胰腺炎也可摸到包块,与胰腺癌不易鉴别。

以上便是为您介绍的胰腺癌五大经典征兆,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会有明显的征兆表现出来,胰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好多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就已是中晚期。因此,建议有家族病史和相关脏器疾病的患者,要注意定期体检,发现异常尽早就诊,这样才能早发现,早治疗,更好的捍卫我们的健康。

胰腺癌预防贴士:

1、戒烟限酒。研究表明,吸烟者患胰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2~2.5倍,发病年龄也提前了10~15年。酒为极酸的酸性物质,易导致酸性体质,从而为癌肿的发生提供条件。

2、限制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欧美发达国家胰腺癌发病率相对高,这与他们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有关。

3、少吃煎、炸、烤,咸、辣、烫食物。

4、多吃黄绿色蔬菜。每天食用五份蔬果的人患胰腺癌的概率是食用两份蔬果的人的一半。

5、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是导致胰腺炎的主要原因,当胰腺长期处在胰腺炎状态,容易发生癌变。

6、少接触萘胺、苯胺等化学物质。长期接触这类化学物质的人罹患胰腺癌的概率会比常人高出5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早期症状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征兆

80%胰腺癌就诊即中晚期 预防胰腺癌注意5大方面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试纸测试胰腺癌靠谱吗?胰腺癌症状像胃病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详细>>

80%胰腺癌就诊时即晚期 这些表现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号称新的“癌中之王”。帕瓦罗蒂、沈殿霞、乔布斯等都因胰腺癌去世。医院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这是因为胰腺位置……详细>>

胰腺癌就诊80%中晚期 预防胰腺癌警惕三大信号

胰腺在人体五脏六腑中很不显眼,因此体检时很少有人会去检查胰腺。但是现今,随着民众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提高,吸烟、酗酒、高脂肪、高蛋白质摄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