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为什么会得甲状腺癌?甲状腺术后还能活多久?

2017-12-05 14:14:14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给患者带来的那份伤痛是很大的的,患上甲状腺癌最主要的就是积极的治疗,一旦患发甲状腺癌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其实甲状腺癌病人术后饮食对病人康复是起到一定作用的,如果甲状癌病人不注意这一点,那么有可能导致其它的症状发生。

甲状腺癌的病因是什么?为什么会得甲状腺癌?

1、碘摄入量

临床发现,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有着密切关系。调查显示,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呈现“U”的关系,即碘的摄入量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

碘缺乏可导致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丁病等,而碘过量则会导致甲亢、分化性甲状腺癌等。在世界富碘地区,5%的女性和1%的男性患有甲状腺结节,其中5%~15%为甲状腺癌,碘超量与甲状腺癌成正相关关系。

2、遗传因素

甲状腺癌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约7%的甲状腺髓样癌有明显的家族史,而且往往合并有嗜铬细胞瘤等,推测这类癌的发生可能与染色体遗传因素有关。

3、放射性损伤

研究表明,头颈部放射物质的照射是引起甲状腺癌的重要因素,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电器、CT等,都会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生几率。另外,职业接触电离辐射如X线、CT的女性甲状腺癌发生率明显升高。

4、其他甲状腺病变

临床上,有甲状腺癌、慢性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或某些毒性甲状腺肿发生癌变的报道,但这些甲状腺病变与甲状腺癌的关系尚难肯定。以甲状腺腺瘤为例,甲状腺腺瘤绝大多数为滤泡型,仅2%~5%为乳头状瘤;如甲状腺癌由腺瘤转变而成,则绝大多数应为滤泡型,而实际上甲状腺癌半数以上为乳头状癌,推测甲状腺腺瘤癌变的发生率也是很小。

5、女性雌激素水平

甲状腺癌发病率,女性明显要高于男性,男女发病比例是1:3。至于女性为何发病率较高,这可能与女性雌激素水平有关。

甲状腺癌怎么办?术后还能活多久?

甲状腺癌发病缓慢,恶性程度较低,大多数患者在无意间发现颈前肿块或颈部淋巴结肿大而去医院检查的,通常患者可带瘤生存数年而无任何症状,也有少数患者术前诊断为甲状腺良性肿瘤。手术切除后,经病理检查确诊为甲状腺癌。甲状腺癌颈部淋巴结转移达60%以上,远处血行转移在10%左右。

因放射或化学治疗对大部分甲状腺癌效果不明显,故甲状腺癌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甲状腺癌术后是否复发或转移,与手术切除的范围有明显关系。据统计,单纯肿瘤切除术后复发率为40%~60%,肿瘤及其患侧甲状腺叶切除术后复发率为20%~30%,而颈部联合根治术后复发率为10%~20%。另外,甲状腺癌恶性程度的高低也决定了复发率的高低,也就是说,恶性程度越高,术后复发或远处转移的可能性越大。治疗后0到3年恢复期内是肿瘤复发、转移的高峰期,可以加强此时期的康复调养。配合服用人参皂苷Rh2(护命素),改善癌症患者身体内环境,改善体质,扶正固本,根除癌细胞生存的土壤。预防前期治疗手术、放疗、化疗所产生的后遗症和并发症,避免由于后遗症和并发症造成的机体功能破坏、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责任编辑:詹远 )

为什么会得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预防方法

甲状腺癌呈现着一种发病率飙升、女性明显高于男性的趋势,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甲状腺癌发病率的上升势头如此之快呢?根据美国统计资料,在197……详细>>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甲状腺癌的术后护理要点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千万不要因为换了癌症肿瘤就认为存活率很低,从而放弃治疗。事实上,甲状腺癌如何积极接受正确科学的治疗,是可以延长寿命的。……详细>>

甲状腺功能正常会得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疾病,相对于其他的癌症来说,它的恶性程度比较低,而且预后比较好。所以患者发现自己有这种疾病之后,不……详细>>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 甲状腺癌护理注意事项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由于甲状腺癌也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疾病,恶性程度相对较高,所以,在得知患病的时候,患者多半都会担心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能活多久 甲状腺癌术后护理要点

甲状腺癌术后能活多久?甲状腺癌发病缓慢,恶性程度较低,大多数患者在无意间发现颈前肿块或颈部淋巴结肿大而去医院检查的,部分患者诊断为甲状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