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2017-12-05 14:04:59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与地区、种族、性别有一定关系。美国的甲状腺癌发病率较高,根据统计,1973-2002年间,美国甲状腺癌的年发生率由十万分之3.6增加到十万分之8.7,大约增加了2.4倍(P<0.001),而且这种趋势仍然在逐年增长。国内的甲状腺癌发病率较低,据统计,其中男性约0.8-0.9/10万,女性约2.0-2.2/10万。

甲状腺癌症状表现

甲状腺内发现肿块,质地硬而固定、表面不平是各型癌的共同表现。腺体在吞咽时上下移动性小。未分化癌可在短期内出现上述症状,除肿块增长明显外,还伴有侵犯周围组织的特性。晚期可产生声音嘶哑、呼吸、吞咽困难和交感神经受压引起Horner综合征及侵犯颈丛出现耳、枕、肩等处疼痛和局部淋巴结及远处器官转移等表现。颈淋巴结转移在未分化癌发生较早。有的患者甲状腺肿块不明显,因发现转移灶而就医时,应想到甲状腺癌的可能。髓样癌患者应排除Ⅱ型多发性内分泌腺瘤综合征的可能。对合并家族史和出现腹泻、颜面潮红、低血钙时应注意。

甲状腺癌是一种恶性的甲状腺瘤,和其他甲状腺疾病一样,多发于女性,甲状腺癌除了需要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外,还可以采取一些饮食来进行辅助治疗,同时也要防止乱吃而导致病情加重。甲状腺癌术后饮食:

1、术后前几天以流食为佳。术后的甲状腺患者可能会吞咽困难,这时候就需要吃流食了,可以为患者准备一些容易吞咽、好消化的的食物,像粥一类的就可以,当然也有注意粥中不要放太多盐。

2、术后饮食以清淡为佳。甲状腺患者术后需要饮食清淡,清淡的饮食不容易刺激患者的肠胃,并有助于患者消化。

3、甲状腺病人宜多吃含碘量高的饮食,如海带、紫菜、发菜、淡菜、干贝、蛏、海蜇、海参、龙虾、带鱼、鲐鱼、鱼肚、蚶、蛤、甲鱼。

4、宜多吃具有消结散肿作用的饮食,包括菱、芋艿、油菜、芥菜、猕猴桃。

5、多吃有一定防癌抗癌的食物,如菜花,卷心菜,西兰花,芦笋,豆类,蘑菇类,海参,鲨鱼等。

6、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香菇、蘑菇、木耳、核桃、薏米、红枣、山药。

7、宜吃具有健脾利水作用的食物,如核桃、黑大豆、山药、韭菜、荔枝、桑椹、青鱼、虾、淡菜、猪羊肾、雀肉、鹌鹑蛋、石榴、梅子、薏米、扁豆、山药、魔芋。

做完手术的病人,可能会有恶心、呕吐、食量减少,可吃一些桂皮、薏米、沙参、芦根、玉竹、云苓等等。术后患者要忌食烟酒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姜、花椒等,肥腻的肉类也要忌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护理 甲状腺癌术后饮食要注意

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怎么办呢?手术治疗甲状腺癌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甲状腺癌术后的护理。详细>>

常年打鼾竟查出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术后怎么饮食

余先生51岁,7年前被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鼾症”。在医生建议下,他购买了价值万元的头盔式呼吸机,每天睡觉都要佩戴,苦不堪言。今……详细>>

甲状腺癌的术后饮食

总热量,癌症病人每日从食物摄入的总热量一般尽可能争取不低于正常人的最低要求,即每日在10千焦以上,因为癌症病人体内蛋白质分解高,合成代谢……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日常护理

甲状腺癌是什么样的癌症肿瘤呢?甲状腺癌的表现症状较为明显,所以能够更容易的被发现,进行积极的治疗。而在治疗甲状腺癌的过程中,日常护理也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