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的主要症状是什么?如何预防膀胱癌?

2017-12-05 14:01:20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其发病率仅次于前列腺癌,居第2位。

膀胱癌的病因复杂,既有内在的遗传因素,又有外在的环境因素。较为明确的两大致病危险因素是吸烟和职业接触芳香胺类化学物质。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30%~50%的膀胱癌由吸烟引起,吸烟可使膀胱癌危险率增加2~6倍,随着吸烟时间的延长,膀胱癌的发病率也明显增高。另一重要的致病危险因素是与一系列职业或职业接触有关。现已证实苯胺、二氨基联苯、2-萘胺、1-萘胺都是膀胱癌的致癌物,长期接触这类化学物质者患膀胱癌的概率增加,职业因素所致的膀胱癌患者约占膀胱癌患者总数的25%。与膀胱癌相关的职业有铝制品、煤焦油、沥青、染料、橡胶、煤炭气化等产业。

膀胱癌的主要症状是血尿。血尿多是由于肿瘤破溃出血所致。血尿可多可少,多时肉眼便可看出,少时只是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尿中有红细胞。膀胱癌的血尿一般为全程肉眼血尿,即整个排尿过程中尿都呈现血色,多在排尿将尽时尿色加深。

可以是开始尿血而后尿转清亮,或开始尿清亮而后变成血尿。与其它疾患所致的血尿相比,膀胱癌的血尿有二个特点:一是无痛性,即在发生血尿时,患者无任何疼痛及其他不适症状,医学称为无痛性血尿。这与结石有血尿时多伴有肾、输尿管疼痛不同,也与膀胱炎所致的血尿多伴尿频、尿急、尿痛不一样。但若癌肿坏死、溃疡和合并感染时,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二是间歇性,即血尿间歇出现,可自行停止或减轻,两次血尿可间隔数天或数月,甚至半年,容易造成血尿已治愈好转的错觉,从而未能及时就诊检查。

如何预防膀胱癌?

1、合理的饮食

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合理营养的膳食计划是非常必要的,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果能够足量的摄入,对体内亚硝基胺类的致癌物质有一种分解作用。但是对于肉类的食品应该尽可能避免,摄入肉类食品后,它们会在体内形成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类的物质,会致使疾病的出现。

2、尽快戒烟

我们都知道,香烟对人类健康本身是有着极大危害的,它富含丰富的尼古丁、焦油特异性亚硝基胺等极具毒性的致癌物质。如果长时间摄入这类物质,在排尿时能发现尿中有着极高浓度的致癌物质,并且对膀胱癌的发生有一种促进作用。

3、增加饮水量

饮水的多少,和膀胱内尿液的浓度是息息相关的,对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饮水较少,膀胱内的尿液也随之减少,当致癌物经过肾脏的排泄至膀胱的时候,尿液的浓度也会随之增高。浓度过高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粘膜造成刺激,进一步促进疾病的发生。所以,平常多饮水,可以稀释膀胱内的毒素,促进排出,膀胱癌的发生的几率就会随之降低

(责任编辑:詹远 )

膀胱癌易患人群如何预防?膀胱癌的危害

膀胱癌易患人群应该如何预防呢?并不是所有男性都会患上膀胱癌,但是膀胱癌如果患上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易感人群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在这里,一……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较高的肿瘤,多见于50-70岁人,早期没有特殊的症状,很容易被人忽视。此疾病会出现血尿、尿频、尿急、尿路梗阻等症……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复发?吃什么对膀胱癌好?

膀胱癌属于一种恶性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控制的话,病情容易反反复复的发作,给人们生命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养护理这样才……详细>>

喝水可预防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虽然没有其他癌症发展的那么快,但是一旦患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也可是致命的,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详细>>

长期接触橡胶易致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是指膀胱黏膜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根据病理组织学类型分为移行细胞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其中以移行细胞癌最为常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