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牢记这五招 帮你有效预防口腔癌

2017-12-05 13:58:01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然而这种癌症在社会上的多发性使我们不得不去积极的面对它和预防它,防止疾病侵入我们的身体。当然,可能大家只知道刷牙能够预防口腔癌,但这只是一部分,还有一些也是需要大家注意的。

什么是口腔癌?

口腔癌是指发生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其中80%为鳞状细胞癌,包括舌癌、颊癌、牙龈癌、腭癌、唇癌、上下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的癌症。口腔癌的发病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发病率的5%,中国口腔癌的发病率为5~6人/10万。口腔癌具有进展快、浸润广、预后差的特点。

为什么会得口腔癌?

与营养不良、口腔卫生差、异物长期刺激、长期嗜好烟、酒等原因有重大的关系。

如何预防口腔癌?

第一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口腔不卫生是导致口腔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预防口腔癌就要经常刷牙,保持口腔卫生。讲究营养的平衡,力戒烟酒,及时治疗残根,残冠,去除不良刺激。每天一定要早晚两次刷牙,睡前一定要刷牙,清理到牙根内的残渣。防止睡觉的时候,细菌对口腔的侵蚀。更好的防止口腔癌。

第二招: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要注意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不要抽烟和酗酒,烟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不仅对肺有害处,对口腔也很有损伤。特别不能吃路边的麻辣烫、烧烤等,这些食物内含有太多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寄留在口腔内,对口腔的破坏极大,极容易造成口腔癌。

第三招:及时的治疗

发现口腔颌面部可疑病变时,要及时前往口腔专科,进行积极排查和正确的治疗,及时治疗还是可以治愈的。有些患者患了口腔病过分紧张,背上思想包袱,精神压力过大,反而可能促进癌的发生。所以患者应该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积极的配合治疗,才能更好的预防口腔癌。

第四招:远离高危因素

1、长期吸烟

所谓癌前病变是指机体组织的某些病变本身并不是癌,但经过各种长期的不良刺激,极可能转变为癌。长期的吸烟这一不良习惯导致口腔白斑这一癌前病变,白斑的进一步发展恶化,最终演变为口腔癌。

2、长期嚼槟榔

专家介绍,长期嚼槟榔导致的口腔癌过去是一种地方性疾病,在盛产槟榔的印度、巴基斯坦以及我国的台湾、湖南、海南等地,其发病率很高。

长期嚼槟榔为何会致癌?专家解释,槟榔中含大量具有细胞毒性的槟榔碱,口腔黏膜与之发生反应后,可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这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严重者可发展为口腔癌。

2、过量饮酒

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险显著升高。如果一定要喝,男性每天应不超2份(1份含酒精10—15克),女性别超过1份。

第五招:注意早期筛查

任何癌症的发生,定期筛查都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口腔癌怎么治疗有效?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癌

口腔癌的预防,首先就要是保持口腔清洁卫生,这不仅是预防口腔癌的根本,还是预防其他口腔疾病的注意事项。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口腔癌……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3大坏习惯易诱发口腔癌 教你预防口腔癌妙招

口腔癌的发生主要是口腔内黏膜长期受到外界刺激而产生细胞变性,进而引发癌细胞的产生。国内外大量研究数据证实,和口腔癌及其癌前病变有关的危险……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进行口腔检查,都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出现,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家庭……详细>>

预防口腔癌 日常少嚼槟榔

预防口腔癌,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哪几点呢?如果你有嚼槟榔的习惯,就必须要尽量减少甚至是不再吃槟榔。因为槟榔是会引起口腔癌的。除此之外,预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