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不良饮食易致20多种癌 教你饮食预防癌症守则

2017-12-05 13:44:28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明确指出,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30多种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那么有哪些不良习惯呢?日常饮食中,我们不妨牢记五个关键字,尽可能挡住癌从口入。

容易导致癌症的5大不良习惯

1、喜欢吃滚烫的食物

临床中,我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我问过一位被确诊为食管癌的患者饮食情况,发现他平日不但喜欢吃烫嘴的饭菜,还非常喜欢喝热茶,就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他中年发病。

2、吃东西狼吞虎咽

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成为这个时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要,所以,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吃饭快,食物的咀嚼不细,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饭快,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3、吃得过饱

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4、吃饭不规律

吃饭经常不准时仿佛成为现代人的一个通病,其实,这样对身体非常不利。研究表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与胃癌。

临床中,问及癌症患者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问题,或者是不吃早饭,或者是中午吃得很晚,或者是深更半夜吃零食。

5、经常饮酒过量

从保健方面讲,适量饮酒能兴奋神经,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有提神醒脑、舒筋活血的生理功能,可以松弛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增进食欲,有利于睡眠。最近,国外的研究分析显示,每日饮酒少于 20克,可使冠心病风险降低 20%,在糖尿病、高血压、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中,也得到同样结果。适量饮酒对人体有益处,与酒精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抗血小板血栓形成和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关,对防治冠心病、糖尿病有一定效果。

但是,任何事情都要适可而止,过量饮酒则对健康有害无益。酒的主要成分乙醇,是一种对人体各种组织细胞都有损害的有毒物质,能损害全身各个系统。

饮食方面如何预防癌症?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吃均衡﹑新鲜﹑有变化的饮食,以确保人体所须营养素不缺乏。营养专家建议我们每天从六大类基本食物中,选吃我们所需要的份量。

2、避免肥胖,并维持体重在正常范围。美国癌症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因癌症死亡的一百二十万人当中,过重或过瘦的人占的比例极大,其中体中超过百分之四十以上的肥胖女性死于子宫内膜癌、乳癌、卵巢癌和胆囊癌的机会,以正常体重的女性高出许多。

3、多吃纤维质含量多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谷、全豆类。饮食中膳食纤维质之摄取量每日以摄取20克的量为适宜量,每日如超过35克,反会造成反效果影响其它营养素的吸收。

4、减少脂肪的摄取量。脂肪含量应占总热量的20-25%。其中饮食应注意: 三餐多吃米饭、面类或马铃薯、玉米等五谷类,少吃奶油含量多的点心,如奶油蛋糕、巧克力、派。且勿以肉类取代饭菜。 采购时,多选择瘦肉及含脂肪低的家禽、鱼类。 以低脂或脱脂代替全脂牛奶或奶制品。 烹煮肉类前后,剔除可见的肥肉部份,并将家禽去皮。食物烹调,尽可能以蒸、煮、烤、卤、炖的方式取代炸、炒、煎的方式。外出用餐时勿点勾芡、浓汤、油炸及碎肉制品等,以防不自觉下吃下大量脂肪。

5、多食用深色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含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6、饮酒要适量。尽量以开水、茶;不加糖的果汁取代。

7、改良碳烤﹑烟熏的烹调方式。

“民以食为天”,说明了中国人对“吃”的重视,但是重视吃并不表示吃的对,吃的恰到好处。保健身体的方法,就应该在日常饮食中尽量选择各类食物,既不偏食也不过量。才能吃出健康与活力。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从饮食方面预防癌症的发生?

想要预防癌症,可以从很多方面进行,比如饮食。那么,饮食上应该如何进行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预防癌症的生活细节和饮食建议

预防癌症的生活细节和饮食是怎样的呢?我们都知道要预防癌症就要从生活细节和饮食做起,因为这两点是预防癌症的基本。在这里,就来总结一下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的饮食注意

俗话说:病从口入。饮食习惯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极大的关系,预防癌症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