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的起因是什么?不同年龄段的防癌筛查指南

2017-12-05 13:40:35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正常细胞通常历经十年以上的诱导、刺激才可能转化成癌细胞,因此癌症的潜伏期长达十年以上才会被发现。如从饮食习惯、生活作息及压力上着手改善,就可以对癌细胞的形成加以控制。癌症可以通过防癌筛查早期发现,但不同年龄段的人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

癌症可以通过防癌筛查早期发现,但不同年龄段的人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

20岁后:女性有性生活后,就要开始做宫颈细胞学检查,进行宫颈癌筛查,坚持每年一次。该办法是目前最有效的、简便易行的早期发现宫颈癌的办法。

30岁后:女性要注意乳腺检查。首先是自检,月经来潮的第9~11天最适合自检,停经或更年期妇女最好在每月的固定一天进行自检。

40岁后:中老年人尤其是抽烟的人,应每年做一次胸部X线或CT筛查,对早期发现肺癌有积极意义。此外,还应对胃癌进行筛查,以胃镜为金标准。

50岁后:有结、直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腹泻、便秘、便血史的人最好做结肠病变的筛查,肠镜诊断率最高。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则可以及早发现前列腺癌。

癌症的起因是什么?

1、化学品或暴露的有毒化合物:

苯,石棉,镍,镉,氯乙烯,联苯胺,N-亚硝胺,烟草或香烟烟雾(包含至少66个已知的潜在致癌化学物质和毒素),和黄曲霉毒素、电离辐射:铀,氡,紫外线阳光,α,β,γ辐射和X射线发射源,

2、病原体:

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EB病毒或EB病毒,肝炎病毒B和?,卡波济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默克尔细胞多瘤病毒,血吸虫属。与幽门螺旋杆菌;其他细菌都被研究作为可能的药物

3、遗传学:

许多特定癌症被认为与人类基因如:乳腺癌,卵巢癌,大肠癌,前列腺癌,皮肤黑色素瘤。

4、生活的不良习惯

特别是长期吸烟的人群,烟草含有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严重损伤我们的肺部,致使肺癌越来越多

5、饮食

很多地方特色饮食都有腌制的肉类和蔬菜食物,这些经过腌制的食物当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使我们的胃癌发生几率大增。

以上就是关于癌症的病因以及不同年龄段筛查的介绍,觉得有用的话,就赶紧收藏起来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起因 癌症的起因是什么 防癌筛查

防癌筛查别进入这3大误区

很多病,要是在它刚发生时,没有及时解决,延误了救治的时机,那么,对于这个人来说,就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发生癌症时,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大多数……详细>>

防癌筛查要避开哪些误区?避开这五大误区让癌症滚远点!

近些年来,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呈逐步攀升的趋势,越来越多人受到了各种癌病的侵袭。专家表示,要想很好的预防癌症,首先应该从防癌筛查开始,这样才……详细>>

防癌筛查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个年龄很关键

癌症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的重要一环,因为现在很多的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并没有什么任何明显的症状,所以很容易导致很多患者在就诊的时候就已经……详细>>

要想防癌筛查很重要,带你揭秘这8大癌症的筛查方法!

常规体检根本不能发现早期癌症,只有癌症筛查才更加专业,针对性比较强。对于癌症高危人群需知道癌症筛查手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详细>>

防癌筛查怎么做?记住这3别

有的病,在发生以后,给人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要是没有在最合适的时间解决掉,那么,多数时候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癌症就是这样的。由于其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