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2017-12-06 08:03:26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发病呢?下面一起看看大肠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吧。

大肠癌有哪些原因

遗传因素。遗传因素与直肠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经过相关的医学调查研究显示,如果某人的一级家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直肠癌的,他在一生中患此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如果您的某位直系家属(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不到50岁时患上大肠癌,或者在父系家族或母系家族中有两人及以上者患大肠癌,这时您就算是有大肠癌家族史。大约1/4的新发患者有结直肠癌的家族史。

环境因素。在各种环境因素中,以饮食因素聂重要,大肠癌的发病率与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关系。另外,也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生活习惯改变有关。

饮食因素。高脂、高肉食、低纤维饮食与大肠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高脂饮食不但可刺激胆汁分泌增加,而且可促进肠道内某些厌氧细菌的生长,胆醇和胆盐一经厌氧菌分解形成不饱和胆固醇,如脱氧胆酸和石胆酸在肠道内部都有增加,后两者都是致癌物质或促癌物质,因此可导致大肠癌的发生。

大肠腺瘤。大肠腺瘤的发病情况与大肠癌颇为一致。有人统计,具有1个腺瘤的患者其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腺瘤者高5倍,多个腺瘤者比单个腺瘤患者高出1倍。

慢性炎症。刺激溃疡性结肠炎的大肠癌发生率高于正常人群5~10倍,慢性细菌性痢疾、慢性阿米巴肠病以及克罗恩病发生大肠癌者比同年龄对照人群高。由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可致肠黏膜渗出、水肿,反复的破坏及修复过程可致纤维组织增生,使肠壁增厚,肠腔狭窄,上皮细胞间变,形成多发性息肉和慢性肉芽肿,进而发生癌变。

那么,想要预防大肠癌应该怎么做呢?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

定期检查。对于大肠癌疾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疾病,40岁以上的男性容易发生长肌肉,溃疡性结肠炎,这种状况之下会导致,大肠癌的风险加大,为此患者一定要认真的做好这些预防的工作,避免发生大肠癌的疾病。

能量摄入。相关专家指出,患者的总能量的摄入量与该疾病的发病率有着密切的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疾病的发病率。

防治肠道疾病。肠息肉疾病以及慢性结肠炎非常容易导致患者的病情更加的恶化,从而引发非常严重的大肠癌疾病,为了让自己的病情能够得到康复,减低患上结肠癌病情的几率,一定要认真的配合医生的治疗工作,使得自己结肠疾病能够尽快的得到康复。

膳食纤维。在平时如果大量进食纤维食物,虽然不会使病情好转,但纤维素能增加粪便量,稀释结肠内的致癌剂,吸附胆汁酸盐,从而能减少疾病的发生。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应该尽量多摄入蔬菜、水果,合理饮食,减少疾病的发生。

大肠癌的预防,就从以上几点做起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大肠癌会遗传 如何预防大肠癌遗传

大肠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为了避免遗传到下一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现如今,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我们的生活中预防大肠癌就越……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大肠癌基因检测为阳性是什么意思?

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肺癌、胃癌之后排名第三。大肠癌患者初期的恶性程度较低,如果能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病情,是可以有……详细>>

大肠癌是否会遗传和传染?

关于癌症,很多人最怕的就是遗传和感染,包括大肠癌,那么大肠癌会遗传或者感染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