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肩膀痛要小心肝癌来袭 如何早期筛查肝癌?

2017-12-04 09:19:5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很多人发现肝癌的时候已经面临晚期。肝癌在早期究竟有哪些症状?做哪些检查可以早发现肝癌呢?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肩膀痛要小心肝癌来袭

通常来说,肝癌早期主要有以下症状:

肝癌的早期症状1、肝区痛

肝区痛算是比较明显的症状了,但因为肝跟腹部离得较近,很多人会把两者混淆。其实,想要区分这两个症状,还是比较容易的:肝区痛多半以钝痛、刺痛为主,而且具有持续性和间歇性的特点。此外,肿瘤扩大的同时还会压迫到肝包膜,引起疼痛。所以如果肝脏出现疼痛感,多是由于肝脏出血所致,同时还会伴有休克、血压下降的症状。

肝癌的早期症状2、 消化道症状

食欲明显减退,腹部闷胀,消化不良,有时出现恶心、呕吐。

肝癌的早期症状3、 消瘦乏力

患会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这种乏力跟加班熬夜后的累不同,即使长时间休息也无法得到缓解。这可能由于肝细胞受损,致使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不足所致。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还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

肝癌的早期症状4、黄疸、腹水

黄疸、腹水、皮肤瘙痒:是肝癌的常见症状。

约有1/3的病例在发病过程中有黄疸。出现黄疸的原因为癌肿侵犯肝内主要胆管,肝门淋巴结转移癌压迫肝外胆管。腹水常常因为病人原来就患有肝硬化,癌组织侵入静脉而形成癌栓,癌结节压迫门静脉所致。腹水往往积聚甚速,可呈草黄色或血色。皮肤瘙痒是肝病、肝癌病人的常见症状。

肝癌的早期症状5、肝痛

肝区可有持续性或间歇性疼痛,有时可因体位变动而加重。

可放射至后背或右肩。晚期肝癌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腹膜刺激症,这可能是由于癌肿结节坏死或出血至腹腔所致。此时病人常常以急腹症的表现到急诊室就诊。

肝癌的早期症状6、 肩膀痛

当右侧肝脏的肿块侵犯到右侧的膈肌,就会引起右肩痛;另一方面,肝胆包膜的疼痛也可以放射到右肩。这种右肩痛跟肩周炎之类的痛感不一样,没有明确定点,而且疼痛的部位并不一定是病变的位置。

早期肝癌临床筛查方法

肝癌的早期发现与治疗非常重要,肝癌早期很多患者都没有明显的临床变现,这就使得很多患者忽略了肝癌,发现下去对患者的治疗十分不利。所以早期肝癌的筛查十分必要,下面我们来看看临床上哪些方法可以早期筛查肝癌。

超声检查

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一般而言,肝癌从1cm长到3cm,最快约需4~6个月左右。所以若第一次做B超肝癌检查没看到肝癌的话,4~6个月后再照一次,肝癌应该还在3cm以下,治疗的效果应该不错。

甲胎蛋白检查

当B超和/或CT等成像检查怀疑是早期肝癌时,一般会建议做个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甲胎蛋白检查也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检查方式,看是否有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然而我们临床上也发现一部分患者的甲胎蛋白并不一定高,肝癌病人的甲胎蛋白可以是高,可是甲胎蛋白不高的病人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CT

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不过当肝癌直径小于2cm或密度近似正常肝本质CT难以显示。肝癌呈弥漫性,CT不易发现;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有困难。

PET-CT

PET-CT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检查项目之一,有乙肝等情况的病人可考虑检查。PET-CT是将PET与CT融成的功能分子影像成像系统为一体,既可由PET功能显像反映肝脏占位组织的生化代谢信息,又可通过CT形态显像进行病灶的解剖定位,并且同时全身扫描可以了解整体状况和评估转移情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的目的,同时可了解肿瘤治疗前后的大小和代谢变化。

大家要想早发现肝癌的话不妨试试上述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筛查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

常常肩膀痛要查查肝癌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一说到肝癌,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区痛、黄疸、腹胀、消瘦。其实由于肝脏强大的代谢功能,肝癌的表现多种多样,容易被忽视。如果出现反复的右肩膀隐……详细>>

经常感觉劳累小心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不少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劲,发现很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如果经常觉得精神疲乏、身体劳累一定要警惕,因为很有可能……详细>>

大量饮酒当心肝癌来袭 小心肝癌的四种并发症

现在由于社会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使其造成现在人们的身体造成很大伤害,肝癌便是最常见的一种,当患者在患病的初期有明显的肝区疼痛、恶心、呕吐……详细>>

胸痛骨痛小心肝癌来袭 预防肝癌多吃5种食物

肝癌已经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第二大癌疼痛症。一旦患病,治愈的机会较小,所以生活中要注意,远离肝病,远离肝癌。详细>>

早期肝癌筛查AFP检测+B超

肝癌素有“癌王”之称,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的约34.4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55%。相对于高死亡率,早期肝癌的发现比例却较低。近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