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常规护理 必知的基本要点

2017-12-04 09:23:04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的常规护理,有很多方面都需要考虑,因为生活中的每件事对甲状腺癌都是很重要的。因此,甲状腺癌的护理和饮食是极为关键的,不可马虎。今天,一起来看看甲状腺癌的护理和饮食要求吧。

甲状腺癌的护理要求

甲状腺癌病人共同的心理有癌症恐惧心理,担心家庭,担心病情,担心残疾,害怕给家里增加负担。部分病人有恐惧感,医护人员及家庭成员和亲戚朋友,应及时掌握病人的思想状态,耐心劝说患者不要担心病情和家庭以及是否致残,告诉患者放疗在进程中的作用和可能发生的反应,使病人消除紧张感、恐惧感,从而密切配合治疗。

病人需要好好休息,甲状腺瘤的发病因素不同,患者之间的病情也就各不相同,因此不同的病情就要做好不同的保健工作,病情重或合并严重感染的患者,要严格卧床休息,保持环境安静、清洁、空气流通,室温故而知新以20℃左右,无强光刺激,避免不良环境刺激。

首先甲状腺疾病的发生,一开始出现的症状就会是,甲状腺肿大,进行手术治疗,也要注意颈部的锻炼,多多的练习颈部运动,防止极痕挛缩,注意术后的保健很重要。

如果是手术治疗,为促进颈部功能恢复,甲状腺癌病人在切口愈合后可逐渐进行颈部活动,直至出院后3个月。颈淋巴结清扫术者,因斜方肌不同程度受损,功能锻炼尤为重要;故在切口愈合后即应开始肩关节和颈部的功能锻炼,并随时保持患侧上肢高于健侧的体位,以防肩下垂。

对于加甲状腺的疾病治疗后,肯定声带有所改变,像是声音嘶哑,音调变低,这样的状况出现后要进行治疗一段时间,可以用中药调理,以促进恢复,这样副作用也会变小。

与此同时,甲状腺癌的饮食要多注意哪些呢?

甲状腺癌的饮食须知

饮食调护做到位,甲状腺瘤患者自身的代谢会变得非常旺盛,所以身体会消耗掉大量的能量,因此患者在平时要多吃一些热量高的食物,并给予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如多吃鸡、鸭、淡水鱼等含纤维丰富的蔬菜,尽可能不吃海产品食物。

甲状腺癌饮食营养均衡,进食高蛋白、低脂肪、低糖、高维生素食物,由少吃多餐到定时定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海带、紫菜等。

患者在平时不应该吸烟喝酒,也不能吃辛辣的食物和具有刺激性的食品,还要谨记不要吃油腻的食品,那样会加重患者的病情,也不能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和油炸以及烧烤都不应该吃。

在生活中,可适当的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健脾利水以及具有抗甲状腺癌作用的食物,以便助益于患者体质的恢复。

甲状腺癌的护理和饮食,以上方案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甲状腺癌术后日常保健的必知要点

甲状腺癌治疗很重要,护理也同样是很重要的,因为合理的护理对甲状腺癌的恢复来说也会有作用。尤其是在甲状腺癌手术后的护理更加的至关重要。在这……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日常护理

甲状腺癌是什么样的癌症肿瘤呢?甲状腺癌的表现症状较为明显,所以能够更容易的被发现,进行积极的治疗。而在治疗甲状腺癌的过程中,日常护理也是……详细>>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甲状腺癌的术后护理要点

甲状腺癌能活多久?千万不要因为换了癌症肿瘤就认为存活率很低,从而放弃治疗。事实上,甲状腺癌如何积极接受正确科学的治疗,是可以延长寿命的。……详细>>

甲状腺癌护理常规

心理护理:热情接待病人,介绍住院环境。告知病人有关甲状腺肿瘤及手术方面的知识,说明手术必要性及术前准备的意义,多与病人交谈,消除其顾虑和……详细>>

甲状腺癌护理常规

甲状腺癌护理包括术前护理、术后护理、饮食护理、精神护理。甲状腺癌护理过程中,患者要多练习颈部运动,防止极痕挛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