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慢性皮肤病拖延治疗易癌变 怎样预防皮肤癌

2017-12-04 08:33:17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癌虽然不是常见的癌症,但是也是需要积极预防的,因为这种癌症同样会带来很多的危害。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皮肤癌呢?慢性皮肤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是否会癌变呢?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皮肤癌的原因有哪些

化学致癌物质:自首次描述了扫烟囱工人好发阴囊皮肤癌的报道后100年左右,人们才发现经常接触砷化物、焦油和沥青的工人容易发生皮肤癌。化学物质致癌可分为两个时期,即开始期与助长期。开始期至所引致结果与暴露于特殊物质或致癌物质的限度密切相关,其进行不可逆转,细胞改变与遗传有关。助长期需要反复暴露于接触物,与间隔时间有关,若很长时间不予暴露仍可逆转,不发生癌肿。开始期与助长期的间隔时间十分重要,可出现两种结果,即形成或不形成皮肤癌。

炎症刺激。皮肤癌可发生与发展在瘢痕慢性溃疡、形成瘘管、窦道等部位。嗜好咀嚼烟草或槟榔的人,在口腔部位易患皮肤癌。

患有遗传性疾病:患有不耐阳光的遗传性疾病,如着色性干皮病、白化病的患者,皮肤癌的危险性明显增高。

电离辐射:在以往长期从放射工作者因忽视防护措施而导致辐射性皮肤干燥症的基础上发生的皮肤癌,近年来由于放射仪器设备的改进和放射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加强了各项防护措施,职业性皮肤癌基本上已经绝迹。但某些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经过若干年后,在放射野内发生皮肤癌的病例仍可遇见。

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照射、人体黑色素的防护与免疫系统功能相互作用导致皮肤癌的病发。在阳光照射下皮肤受紫外线照射量最大的部位是头部、面部、颈后、手部,皮肤癌基本都在这些部位发病。

发病性别:男性多于女性,发病率男女比例为2:1。

与此同时,预防皮肤癌的方法又是怎样的呢?

皮肤癌的预防方法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应尽量避免长期接触有害的化学物品如沥青、焦油、砷化物、苯并芘等,这些化学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性。对于因工作需要,必须长期接触有害化学品的工人,尤其要有良好的劳动保护。

为了更好的预防皮肤癌的发生,大家在日常饮食方面也要多下功夫,平时大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尤其是要多给身体补充一些维生素A,这种营养物质对于预防皮肤癌是十分有效的,大家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自觉保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不要随意点燃轮胎、沥青、塑料、电线皮等物质。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了一些皮肤疾病一定要尽早进行治疗,这也是预防皮肤癌的一种有效措施,比如皮肤出现了溃疡、炎症、烧伤疤痕等等疾病后一定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以免诱发皮肤癌的发生,这应该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

以上介绍了皮肤癌的病因和预防的方法,你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詹远 )

皮肤癌应该怎样预防?皮肤癌的早期症状

皮肤癌是否可以有效预防呢?皮肤癌虽然不是癌症里最常见的,但是也是有预防的必要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要了解皮肤癌都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这是预防……详细>>

皮肤病会导致皮肤癌吗? 如何预防皮肤癌

有些皮肤病是皮肤癌的前兆,有些皮肤病不及时治疗,也会发展成皮肤癌,发现时悔之晚矣。近年来,皮肤癌的患病几率越来越高,如何能及早发现并治疗……详细>>

唇膏会导致皮肤癌?皮肤癌预防要点

一般情况下,为了让唇膏涂在嘴唇上非常舒服和润滑,厂家在生产时会在唇膏里添加很多油份,包括天然油份,例如植物性棕榈油、大豆油、动物性深海鲨……详细>>

皮肤癌的概述 哪些原因会引发皮肤癌?

皮肤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皮肤癌是很多原因都有可能会引发的,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皮肤癌就要远离这些引发的原因。很多人对皮肤癌并不够了解,这样……详细>>

怎样识别皮肤癌前病变?皮肤癌的治疗注意要点

有一位四十多岁的病人,她之前用激光去“黑痣”留下了疤痕,想再做手术把疤痕去掉,结果术后活检却查出了皮肤癌。“要是一开始来皮肤科把‘黑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