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黑色瘤的症状有哪些?日常5个原因容易导致黑色素瘤

2017-11-30 15:09:02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肿瘤是一种恶性程度相当高的恶性肿瘤,又称恶性黑瘤,大多原发于皮肤,也可起源于眼、鼻腔等处,早期可发生转移,转移部位多见肺、脑。一旦诊断,应尽早作广泛肿瘤切除,并辅助免疫治疗等综合措施。我国恶性黑色素肿瘤的发病率不高,但由于医生及病人对其严重性认识不足,一般在就诊时往往已为时太晚,治疗效果极不满意。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黑色瘤的一些基础知识。

黑色素瘤的病因

(1)大气污染

氟里昂等有害物质的大量排放破坏了臭氧层,造成紫外线滤过不充分,有害的紫外线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携手共同作用于人体皮肤,造成黑素细胞异常表达,引发黑素瘤。

(2)爱美之心作怪

许多人为了追求皮肤的洁嫩而大量使用化学类化妆品,造成化学性皮肤污染,甚至有人用化学腐蚀剂去除掉皮肤上的黑痣,结果适得其反,刺激了黑素细胞的过度增殖。

(3)卫生知识缺乏

对长在足部、会阴部等易受摩擦部位的黑痣未引起足够重视,凭其长期受到挤压与摩擦,终致其发生恶性转变。

(4)滥用雌激素类药物

研究发现恶性黑色素瘤的细胞内有雌激素受体,因此,人们怀疑雌激素过量会刺激黑色素瘤的发生。

(5)免陷缺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寿命明显延长。伴随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功能逐渐衰退。研究发现,免疫功能低下是黑色素瘤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临床上老年人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很高。

黑色素瘤的症状

不同类型的黑色素瘤,在临床上的表现是不同的,这可以用来区分黑色素瘤的类型。肢端色斑样黑色素瘤的早期表现主要发于手掌、脚底及甲下,辐射生长期皮损为棕黄、棕褐或黑色,不高出皮面,若在甲下可见不规则的棕黄或棕褐色条纹由甲床向近端扩展,辐射生长期持续1年左右,不及时处理则进入垂直生长期,黑色素瘤的病灶呈结节状隆起,淋巴结转移率亦随之增加。

温馨体现:黑色素瘤的恶性程度非常高,患者一定要注意在出现黑色素瘤的早期表现时,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大大降低黑色素瘤的威胁,才能早日治好黑色素瘤。此外,对于一个黑色素瘤患者来说,日常生活的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否则,黑色素瘤可能会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危害

什么原因导致黑色素瘤呢?黑色素瘤通常都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生活环境造成的,而黑色素瘤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还需要区分不同的情况而定……详细>>

黑痣容易变成黑色素瘤吗 黑色素瘤的病因有哪些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起源于表皮、真皮交界处黑素细胞的高度恶性的肿瘤。而男性患恶性黑色素瘤的危险是女性的1.7倍。由于黑色素瘤的预后非常差,……详细>>

肺部长黑色素瘤有哪些症状?肺部黑色素瘤怎样治疗?

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且死亡率超高的皮肤癌,这种黑色素瘤一般生长于皮肤表面。那么当黑色素瘤转移至肺部时,又有哪些具体症状呢?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预防要

对于黑色素瘤,大家一定要多多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因为黑色素瘤的病因往往都是很难引起注意的,但是黑色素瘤的危害是很大的。下面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84%恶性黑色素瘤因良性痣 黑色素瘤的病因有哪些

相信看过《非诚勿扰》的亲们,对黑色素肿瘤的印象都会非常地深刻,这是一种死亡率非常高,而且发病时间非常快的疾病。那么大家知道黑色素肿瘤病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