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黑色素瘤化疗效果怎么样?化疗后如何护理?

2017-11-30 15:07:52      家庭医生在线

黑色素瘤,又称恶性黑色素瘤,是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一类恶性肿瘤,常见于皮肤,亦见于黏膜、眼脉络膜等部位。黑色素瘤是皮肤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瘤种,危害巨大,所以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目前针对黑色素瘤的治疗主要包括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治疗、中医治疗,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黑色素瘤的化疗。

黑色素瘤采用化疗好吗?

专家指出,黑色素瘤是由异常黑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常见的皮肤肿瘤,黑色素瘤的化疗是其治疗的有效方法之一,特别是对已转移者,化疗可减缓病情恶化。但黑色素瘤化疗也是有利弊两方面的,黑色素瘤患者化疗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

那到底黑色素瘤化疗的副作用有哪些呢?

通畅患有了该病的患者,如果接受了化疗的治疗时,首先会对患者的肝部以及肾部造成一定的损伤,通常该现象和患者药物使用的剂量有一定的关系,其中突出的有顺铅引起的肾部损伤的迹象。

此外,患者经过治疗后,消化道也会出现反应,最常见的有恶心和呕吐的现象,但是在这个时期的患者,是要尽量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摄取过于油腻的食物,一般临床的这些症状都可以得到迅速恢复。

恶性黑色素瘤化疗护理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恶性黑色素瘤化疗后,患者饮食要清淡,温热适中。

2、恶性黑色素瘤化疗后,吃一些偏酸性的水果、硬糖及酸泡菜可缓解恶心。

3、避免强烈气味的刺激,如香水或其他病人的呕吐物。

4、恶性黑色素瘤化疗间隙期,鼓励病人到室外散步,多呼吸新鲜空气。

5、恶性黑色素瘤化疗后,患者吃的食物不要太烫,因为高热食物加速肠蠕动而加重腹泻。除此之外应多补充水分,一般以开水、淡茶为宜。

6、恶性黑色素瘤化疗期间,病人要予以配合,避免改变针头位置,引起药液外漏。专家提醒,化疗静脉用药过程及拔针后,禁止局部热敷,防止药物外渗,造成局部组织坏死

(责任编辑:詹远 )

黑色素瘤如何饮食?黑色素瘤放化疗后吃什么好

黑色素瘤对于大家还是非常的陌生,很多人没有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这种疾病,当然对于黑色素瘤的一切都不是非常的了解,那么我们今天来介绍一下黑……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化疗要保持口腔清洁

黑色素瘤所能带来的伤害应该也是都听说过的,其中化疗也是都知道的,对于恶性黑色素瘤化疗要注意什么也是要知道的,下面就了解一下吧。 详细>>

黑色素瘤化疗期间 如何护理更助治疗

黑色素瘤扩散迅速,致命性甚高。多数在诊断数月后就会死亡。治疗则需根据黑色素瘤的种类而定,但恶性黑色素瘤往往都离不开化疗。化疗治疗效果明显……详细>>

恶性黑色素瘤化疗的注意事项

关于即将要做恶性黑色素瘤化疗的患者们,还需要了解到一些注意事项,化疗期间,患者的饮食方面也是有一些讲究的。详细>>

晚期黑色素瘤的生物化疗进展

恶性黑色素瘤在欧美国家发病率较高,是人体常见恶性肿瘤。在美国,其发病率是第七位常见肿瘤,恶性黑色素瘤在我国虽然其发病率不高(发病率为0.……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