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唇癌高发人群有哪些?应如何有效预防唇癌

2017-11-30 15:03:00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口腔癌指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多属鳞状上皮细胞癌,包括唇癌、牙龈癌、舌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等,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那么,口腔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来介绍一下:

哪些人容易得唇癌?唇癌的高发人群

一、每天喝很热浓茶

经常饮用高温( 70℃ 以上) 浓茶水,不但易烫伤食道形成慢性溃疡,而且茶中的鞣质可沉积在损伤部位,刺激受伤的食道上皮细胞,致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导致癌变。

二、 患上高血压症的

虽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两病的发生有着共同的机理。肥胖、嗜酒、吸烟、食盐过多等既能使血压升高,也能诱发癌症。所以积极防治高血压也能降低患癌风险。

三、血清胆固醇过低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血清胆固醇过低的,其结肠癌发生率较高。血清胆固醇低于110mg / dl 的人,其患结肠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3 倍以上。

四、经常憋大小便的

尿液中一般含有一种或几种致癌物质,均能刺激膀胱上皮使其癌变。粪便中的有害物更多,如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和次级胆酸等致癌物,若经常刺激肠粘膜,也会导致癌变。

五、癌症病人的子女

肿瘤遗传学研究认为,人类癌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癌症病人的后代患癌的风险显著高出一般人群。

六、夫妻一方患癌的

资料表明,夫妻双方同时或先后患癌的现象,有逐渐增多的趋势,称为“ 夫妻癌” 。专家认为,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为其祸根。

那么,如何预防唇癌呢?

野外作业时,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好宽沿帽以防唇黏膜病变发生。

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口唇黏膜痂皮要妥善处理。有些人习惯于撕痂皮,并有多次扯破口唇痂皮史,这很容易引起出血继发感染。正确处理是在他人帮助下,用消毒小剪刀去除。修整后的口唇应涂油膏保护,防止引起唇部病变。

口唇裂时应注意保暖或涂抹护唇油脂,千万不能用舌头舔湿口唇,以防加重口唇裂程度。因为舌头上的唾液含有各种酶及多种细菌。

减少致病因素:不要染上吸烟的习惯,已吸烟者一定要戒烟,戒不掉者应尽可能地减少吸烟量;不饮酒或少饮酒,减少酒中的酒精浓度等;注意对紫外线辐射的防护,防止长时间的直接日照;不吃过烫和刺激性强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拔除残根、残冠及时磨改锐利的牙尖或假牙的锐利边缘,避免不良刺激。

提高对癌前病变的认识:早发现、早诊断、及时处理预防癌变的发生。

对于口唇血、脓干痂有条件时使用双氧水与消毒药水浸软后去除。千万不能未经浸软硬性去除,以免加重出血,引起病变加快向坏的方面转化。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有效预防唇癌?注意这5点

唇癌是指发生于上下口唇的恶性肿瘤,为口腔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在口腔癌中占第三位。想必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因此在生活中就必……详细>>

口唇白色烟斑应警觉唇癌 唇癌的症状有哪些

据口腔专家介绍,有些人不但烟龄很长,而且烟量很大(每日超过20支),长期反复多次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医学上称为烟斑,可位于口……详细>>

如何诊断早期唇癌?唇癌要做哪些检查?

唇癌,英文名称:carcinoma of the lip,是发生在唇红缘黏膜的癌症,好发于男性,男:女约为4:1。40岁以上患者几占全部……详细>>

降压药会引发唇癌?唇癌的病因

《内科学文献》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常用的光敏性降压药物可使唇癌的发病风险增加1~3倍。氢氯噻嗪、氨苯蝶啶和硝苯地平均在此列,赖诺……详细>>

唇癌的常见症状 吸烟易致唇癌吗?

很多男性都会有吸烟的习惯,长期的吸烟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很多的伤害,甚至致癌。唇癌的病因之一就是吸烟。除此之外,唇癌还会是哪些因素造成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