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唇癌放射治疗的适应症有哪些?

2017-11-30 15:01:19      家庭医生在线

唇癌是指发生于上下口唇的恶性肿瘤为口腔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危害巨大,所以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目前针对唇癌的治疗主要包括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治疗、中医治疗,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唇癌的放射治疗。

唇癌放射治疗分为外照射和组织间照射,一般先采用外照射使瘤体缩小并控制感染后,再行组织间照射。放疗前应做好口腔卫生,预防牙感染及颌骨放射性骨髓炎的发生。

1、外照射 单纯外部照射治疗疗效较差,一般仅做姑息性治疗。一般用超高压装置,总剂量30-40Gy/3-4周。治疗舌前2/3癌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病变边缘向外扩大1cm左右进行照射;第二阶段从口底向癌瘤中心照射;第三阶段将舌拉出,作接触照射。对放射治疗已有颈淋巴结清除术。术前放疗最好用60CO机,其对浅层软组织损害较小,不影响手术愈合;因故不能手术者,可继续放疗,同时应注意避开脊髓,以免脊髓损伤。

2、组织间照射 适用于舌背、舌侧缘或舌腹直径2cm以内的病变。瘤体愈小,效果愈佳。一般使用镭针、60钴针、137铯针。每针含量为1.2-2mg,将针作栅状均匀排列,根据肿瘤厚度作一个或两个平面插入,各针之间及两个平面之间一般间隔1cm。放射剂量为80~90Gу,6~8天内完成。此法的优点是疗程短,肿瘤局部有足够的放射剂量,全身反应较轻,局部瘢痕少,可保存舌的功能。

唇癌放射治疗的适应症

适用于舌背、舌侧缘或舌腹直径2cm以内的病变。瘤体愈小,效果愈佳。一般使用镭针、60钴针、137铯针。每针含量为1.2-2mg,将针作栅状均匀排列,根据肿瘤厚度作一个或两个平面插入,各针之间及两个平面之间一般间隔1cm。放射剂量为80~90Gу,6~8天内完成。此法的优点是疗程短,肿瘤局部有足够的放射剂量,全身反应较轻,局部瘢痕少,可保存舌的功能。

以上就是关于唇癌放射治疗的介绍,由于放疗伤害大,所以日常可以服用些对癌细胞有一定抑制作用的保健品,日常需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日常饮食营养的供给,保证每日的维生素摄入,这样的有助于病人的恢复。

(责任编辑:詹远 )

口唇白色烟斑应警觉唇癌 唇癌的症状有哪些

据口腔专家介绍,有些人不但烟龄很长,而且烟量很大(每日超过20支),长期反复多次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医学上称为烟斑,可位于口……详细>>

直肠癌放射治疗的适应症

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男性多于女性,年龄在40~60岁之间。一般认为:人体上下两口(食道、肛门)对放疗敏……详细>>

如何诊断早期唇癌?唇癌要做哪些检查?

唇癌,英文名称:carcinoma of the lip,是发生在唇红缘黏膜的癌症,好发于男性,男:女约为4:1。40岁以上患者几占全部……详细>>

乳腺癌放射治疗的适应症有那些?

乳腺癌细胞对放射线杀伤具有中等敏感度,因此在乳腺癌的治疗中,放疗往往作为综合方法之一,与手术、化疗相配合,以期达到根治目的。放疗在乳腺癌……详细>>

唇癌患者日常护理重点有哪些

唇癌是指发生在唇红部和唇黏膜的恶性肿瘤,约占口腔癌的6.73%,在西方国家很常见而在我国并不多见。唇部的恶性肿瘤绝大多数是鳞状上皮癌,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