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哮喘患者更易得肺癌?肺癌的5大病因

2017-11-30 10:22:16      家庭医生在线

由多家国际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证实,哮喘病患者比普通人更容易患肺癌,而且女性哮喘病患者患肺癌的风险比男性患者要高。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哮喘病与肺癌发病有直接关系。不过他们解释说,哮喘病与肺癌可能有共同的发病机制,引发哮喘的慢性炎症可以导致产生过多的自由基,自由基是人体内活性很强的原子或原子团,能够对人体内其它物质进行氧化,它不仅破坏遗传物质,而且也能促使癌症形成和发展。另外,哮喘病和肺癌可能存在着共同的外部诱因,如吸烟等。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继续对年轻哮喘病患者,特别是吸烟的年轻患者追踪调查,以期进一步揭示哮喘病在肺癌发病中的真正作用。

此外,以下因素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肺癌的5大病因:

1、吸烟 根据大量调查资料说明,肺癌的病因与吸纸烟关系极为密切。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

2、大气污染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3、职业因素 目前已公认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

4、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5、人体内在因素 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今天的介绍就到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再去了解一下,日常中预防肺癌,我们一定要做到戒烟,保持空气的清新啊,以及良好的饮食习惯,以及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应该及时采取医治,这样可以帮助患者在日摆脱疾病的束缚。

(责任编辑:詹远 )

女哮喘病人更易患肺癌?肺癌为何“重女轻男”

由多家国际研究机构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证实,哮喘病患者比普通人更容易患肺癌,而且女性哮喘病患者患肺癌的风险比男性患者要高。详细>>

哮喘病人患肺癌几率高58% 肺癌有哪些原因?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每年全球有超过180万个新发肺癌案例,其中有6530……详细>>

要注意肺癌的这些早期症状 肺癌的致病因

肺癌在早期一般都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明显的症状的,所以想要发现是比较困难的。就算是肺叶已经长了一两厘米的肿瘤,基本上也不会有什么很明显的症状……详细>>

雾霾竟会导致肺癌?揭秘肺癌发病的6大因素

钟南山在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指出,“灰霾不光是对呼吸系统,对心血管、脑血管、神经系统都有影响,但是首当其冲的还是呼吸系统。北京1……详细>>

不吸烟也会得肺癌 导致患肺癌有多少种病因?

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之一,现在很多人肺癌的诱因大多都是因为抽烟,所以很多人也都以为抽烟是导致肺癌的元凶,但是其实不仅仅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