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为什么会得黑素瘤?黑素瘤怎么预防

2017-11-30 10:20:58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黑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皮肤黑素瘤表现为色素性皮损在数月或数年中发生明显改变。虽其发病率低,但其恶性度高,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重要。那么黑素瘤怎么治疗呢?相关专家表示:只要找到导致黑素瘤的发病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尽早的进行治疗,病人术后通常都可以康复。那么,黑素瘤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又如何预防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黑素瘤是怎么回事?黑瘤的病因学尚未完全阐明。一些研究资料提示,其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黑素瘤的发病原因

1、痣细胞痣恶变

2、紫外线辐射

3、种族

白种人比有色人种的MM发病率高。美国白种人的发病率每年可高达42/10万,而黑种人每年仅为0、8/10万。

4、遗传

患者家族成员中易患本病。Anderson(1971)报道22个家族中有74例患者。也有报道同卵双生患者。家族性患者的发病年龄较一般早10年左右。某些遗传性皮肤病如着色性干皮病患者50%可发生本病。

5、外伤与刺激

本病常发生于头皮、手掌、足底等经常遭受摩擦部位,不少年轻女性患者常有多年前“点痣”史。有人统计10%~60%患者有外伤史,包括压伤、刺伤、钝器伤、拔甲、烧伤或X线照射等。

6、病毒感染

有人在田鼠和人的MM细胞中发现病毒样颗粒。

7、免疫反应

本病多见于老年人,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另外,可有自行消退现象,说明本病的发生与患者机体免疫反应有一定关系。

黑素瘤怎么预防?黑素瘤的预防妙招

1、随时注意色痣是否有恶变的现象是黑色素瘤的预防方法之一。色痣一旦有恶变的话,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色素瘤患者应保持警惕信息包括如下: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这也是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

2、对于发生在容易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应及早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处理。容易摩擦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并尽早全部切除,以预防恶性黑色素瘤的出现。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在未恶变前可在大毛痣中部尽量切除主要部分,两侧缝合,等黑色素瘤患者的周围皮肤拉松后,再切除其余部分,直到全部切除黑痣为止。每次切除的标本务必送病理检查。若有恶变,应全部切除,行植皮术。

3、由于紫外线的照射与黑色素瘤的发病关系紧密,因此,黑色素瘤如何预防还要注意在夏天要戴帽子,戴墨镜,撑伞,要搽防晒霜。出门的时候尽量走在树荫下或建筑的阴影下。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黑素瘤 注意身上的“黑痣”

预防黑素瘤有哪些方法呢?在身上出现了不明黑痣时就要引起注意,避免癌变。因为,黑素瘤往往就会由于黑痣所造成的。与此同时,要预防黑素瘤有哪些……详细>>

黑素瘤如何预防?黑素瘤日常护理有要求

女性子宫内膜癌要如何检查和治疗呢?妇科癌症少不了的一定是B超检查,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检查方法可以确诊和辅助治疗子宫内膜癌。接下来,不如……详细>>

黑素瘤的饮食护理

恶性黑色素瘤患者,常在体虚主要是气血双亏或肾气不足基础上发生黑痣恶变。大病后,或手术治疗后、化学药物治疗后,体质更加虚弱。因此调理饮食……详细>>

早发现黑素瘤降低皮肤癌

澳大利亚的研究说,早期发现结节性黑素瘤,而不是更常见的扁平黑素瘤,可能有助于减少皮肤癌的死亡率。详细>>

恶性黑素瘤治疗措施

恶性黑色素瘤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恶性黑素瘤发病率虽较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低,但恶性度大,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因此早……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