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能运动吗?肝癌日常需平衡饮食

2017-11-30 08:20:5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患者应该如何护理呢?有些人会认为在患了肝癌后就不能锻炼和运动,应该要在家休息,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肝癌日常是可以适当运动的。接下来,看看肝癌患者的护理和饮食,都是怎样的吧。

肝癌的护理建议

心理护理。肝癌患者到了晚期,知道自己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无法接受将要失去亲友、永远离开人间的现实,加上诊治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和无法忍受的癌性疼痛,常表现得十分忧郁、焦虑,生活无规律,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及疲劳,因此,护士要尽量使患者保持希望,接受治疗,坚持活下去,给予心理关怀,控制疼痛,提高患者生命最后期的质量。

防感冒。由于癌症患者往往免疫力、抵抗力低下,容易感冒,而感冒极易并发感染,成为癌细胞复发、转移、扩散的诱因,所以,防感冒对癌症患者尤其重要。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癌症患者只要不感冒,病情就不会加重、转移、恶化和出现致命危险。临床中真正死于肿瘤的患者仅占死亡率的5%,其他95%都是死于并发症。

适当锻炼。可以恢复工作的肝癌患者尽量复工(必须是轻体力劳动),这是因为患者整天闲散在家,时时会想到自己是病人,加重思想负担,不利于康复,适当煅炼,回到岗位上与工友一起,可一定程度放下思想包袱,对身体有利。

疼痛护理。肝癌晚期因肿瘤组织坏死可引起肿瘤区疼痛。护士在加强病情观察的同时,要做好患者的安慰工作。对于疼痛不能耐受时,密切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程度,以便和其他并发症引起的疼痛区分开来,必要时按医嘱使用止痛药。

防劳累。肿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癌细胞在体内不断地侵蚀正常细胞,使患者机体不断衰竭。所以,避免体力、心力的消耗和伤害,是患者保健护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持良好心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一种较为平静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俗话说:“怒伤肝,”所以,肝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避免情绪的过分波动。患了原发性肝癌,并不是说什么事也不能干,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适当做些轻的家务活或进行一些轻微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但应以自己不感到疲劳为原则,且一定要避免重体劳动及剧烈的体育活动。因为情绪的激动、重体力劳动及剧烈的活动可能诱发肝癌结节皱襞出血而危及生命,要知道,癌结节皱襞出血是肝癌患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肝癌的饮食应该做到哪几点呢?

肝癌的饮食要点

平衡饮食。肝癌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含vc多的蔬菜和水果。

低脂与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可加重患者的病情,而低脂肪饮食有助于缓解病人的症状。因为病人食欲差,食量少,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以及提供一些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蔗糖、奶油和植物油等。肝癌病人应该尽量吃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特别是优质蛋白质,如瘦肉、奶类等。

以上关于肝癌的护理和饮食,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如何护理 肝癌怎么吃 肝癌吃什么好

肝癌食疗方有哪些?肝癌日常饮食建议

肝癌的饮食要如何安排呢?饮食对癌症肿瘤会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所以日常饮食要多多注意才行。那么,对于肝癌患者来说,日常应该怎么吃最好呢?一……详细>>

肝癌患者吃什么好?肝癌饮食宜

对肝癌的患者来说,饮食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对这些食物进行分类,哪些是可以让患者健康的食用,哪些不宜食用,关于饮食的搭配需要我们日常……详细>>

肝癌日常饮食做到哪几点?推荐肝癌的食疗方

肝癌的日常饮食应该做到哪几点呢?我们都知道饮食对于肝癌会有很重要的作用,需要学会科学的安排,吃一些对肝癌有好处的食物。在这里,盘点了肝癌……详细>>

冬季肝癌护理指南:肝癌患者冬季饮食注意这6点

肝癌历来被人们所恐惧。得了肝癌很多人都会乱了阵脚,病急乱投医。其实这样不仅会对患者造成相当大的精神压力,还会对病情好转产生不良影响。肝癌……详细>>

肝癌什么情况要限制蛋白?肝癌患者的饮食方法

肝癌病人在生活中的保健也很重要,要注意生活护理。那么,肝癌病人的日常生活护理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