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生活越来越好 为什么每天确诊癌症的人数仍有1万之多!

2017-11-29 05:21: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我国将步入全面小康水平,可是还有一个令人难以忽略的问题,那就是人们的健康,各种疾病越来越多发,特别是癌症,在中国发布的最新癌症数据中,我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相当于平均每7分钟就有一个人得癌症。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可是癌症患者却越来越来多?

1、现代人饮食多种多样,而很多人喜欢高热高脂饮食,特别是熏烤煎炸食品。但是此类食物容易引起肥胖,继而增加患乳腺癌、子宫内膜癌、食管癌、结肠癌等的风险,还有熏烤煎炸食品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致癌物,使肝癌、食管癌、肾癌等肿瘤的诱因之一。

2、不爱运动,大多数人因为平时工作忙,上班的时候坐一整天,下班脑力疲惫,懒得运动,但是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却依旧摄入,久而久之胰腺癌、肠道癌等各种肿瘤发病率也在提高,且逐年呈年轻化的趋势,使人们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3、免疫力下降,我们人体的许多细胞每天都在发生突变,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有恶性表型的癌细胞,不过我们人体机体免疫系统可以识别并杀灭这些“非己”细胞,正常情况下不会有大问题。可是有时我们的免疫力会下降,这时候的癌细胞很有可能逃脱这种免疫监视,然后迅速分裂增殖,形成肿瘤。很多人因为饮食,心理压力,睡眠质量不太好的情况下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增高肿瘤的发生率。

4、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随着医保广覆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生病痛就诊的人数也随之增多,像以前偏远地区的人有病自己扛,直到离世也没有去医院,更不要说死因了,更不要说癌症筛查了。所以现在的确诊率远远高于以前。

预防癌症日常做到这几点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的主任医师姜文奇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问答平台上向网友科普过此类知识,如下:

1、不要吃发霉的粮食及制品:比如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会产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特别是肝癌)。

2、不要吃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肉、咸鱼、腌酸菜等,因为这些食物会产生亚硝酸胺,这是一种可能导致胃癌和食道癌的化学物质。

3、不要吃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以及其他东西

4、戒烟戒酒: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的器官,使心脏病、肺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升高,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早死亡10年。而酒精可能是致癌剂和促癌剂,因为酒精会损伤粘膜,也是许多致癌物的良好有机溶剂。酗酒会导致肝硬化和遗传毒效应“染色体畸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姜文奇

姜文奇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方向为恶性淋巴瘤的生物治疗机理及临床应用,并且从事抗肿瘤新药研究和临床评价。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 肿瘤

为什么农村越来越多人患癌症?

即使医疗技术水平高度发达的今天,癌症还是无法彻底治愈,我们通常还会“谈癌色变”,因为癌症具有细胞分化和增殖异常、生长失去控制、浸润性和转……详细>>

为什么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

才29岁不幸得了直肠癌,之前也没有什么不良习惯,为什么这么年轻就得了癌症这个疾病。其实很多时候,癌症发生不看年轻还是年老。从全球来看,近……详细>>

让癌症远离生活的好方法

详细>>

每天睡觉超9小时更易患癌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许多人都有睡懒觉的习惯,总是喜欢赖在床上起不来,特别是到了周末,有的人甚至能睡到下午1、2,连午饭都懒得吃。有人说,多睡觉不仅能美容养颜……详细>>

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会诱发癌症 癌症预防注意细节

李先生在网上看了篇帖子,说浙江的医学专家提醒,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群,就属于致癌危险人群了。对此,李先生询问了有关专家,有关专家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