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咽喉炎能治好吗?慢性咽炎会导致咽喉癌吗?

2017-11-29 08:16:41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吸烟、喝酒,总觉得嗓子里有异物感,时不时的清嗓子,咽部痒痒的感觉太难受了。很多人就害怕是癌症,毕竟目前大多数中晚期癌症还是“不治之症”。其实,这也有可能是咽喉炎在作怪。那么,慢性咽炎会导致咽喉癌吗?治疗咽喉炎要注意什么呢?

慢性咽炎会导致咽喉癌吗?

很多人都有慢性咽炎的症状,那么慢性咽炎反复发作会不会引发恶变导致咽喉癌发生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龙目恒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此表示,由于慢性咽炎的病情时好时坏,甚至反复发作,一些人会担心慢性咽炎越来越重,甚至转成咽喉癌。其实,不必太担心,截止到目前,还没有慢性咽炎转成咽喉肿瘤的相关报道。

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咽喉癌发生呢?中国喉癌发病除了有部分与HPV病毒有关外,还与吸烟、喝酒、烹饪烟雾、二手烟、甚至可能与PM2.5有关,除此之外,胃酸返流有时候会引起咽喉部病变,也可能和部分上呼吸道的癌症发病有关。

吸烟容易导致喉癌,这是一个很确定的因素。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焦油、尼古丁、苯丙芘等有致癌作用,可以使粘膜充血、水肿、纤毛运动能力下降,上皮增生和鳞状化生、细胞变异,成为致癌的基础。另外,吸烟加喝酒却会加重加速喉癌的发病和发展。

咽喉炎能治好吗?治疗咽喉炎要注意什么呢?

虽然,慢性咽炎大概率不会导致咽喉癌发生,但如果有了慢性咽炎一定要积极治疗。那么,咽喉炎能治好吗?治疗咽喉炎要注意什么呢?通常咽喉炎炎对健康并无大碍,治疗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缓解症状,减轻患者身体和心理承受的痛苦,另外在治疗咽喉炎时要注意这几个问题。

1、轻视咽炎,不治疾病

很多咽炎患者,认为咽炎只是嗓子疼痛不是大病,不用治疗,多喝水润润嗓子就行。这是一个最大的误区,咽炎是咽喉发生炎症,是病理性的反应,喝水只能舒缓干燥的症状。炎症是由细菌引起的人体防御作用,它是人体抗争细菌的结果,而我们说的“发炎”则是机体反应失败,需要接受外界治疗 的信号。治疗咽炎的过程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就是杀灭细菌,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治疗,治疗都是必须的。

2、没有症状就认为病好了

咽炎患者一般的症状就是嗓子干、痒、痛,或者有异物感,那是不是意味着这些症状暂时停止了,就说明咽炎好了呢?专家提醒,咽炎有没有治愈的唯一标准是炎症有没有消除,只有嗓子不发炎了,咽炎才是真正被治愈了。

3、自诊

对于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譬如伤风感冒等小病,一定程度上患者找专业医生看病前,自行服用一些稳定病情的药物,或者采取其他科学的措施缓解 症状是可以的。然而,对于咽炎而言,专业人士是不推荐患者擅自治疗的。特别是慢性咽炎,或者患有咽炎的同时还伴有其他疾病的时候,一定要接受正规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 咽喉癌 咽喉炎

咽喉癌与咽喉炎的两大区别

咽喉癌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与咽炎有一定的关系,其实咽炎和咽喉癌的区别是很明显的,不仅症状不相同,发病原因也不同,患者朋友们一定要认清咽炎和……详细>>

咽喉癌与咽喉炎的两大区别

咽炎的病因:常因受凉,过度疲劳,烟酒过度等致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而引发本病。营养不良,患慢性心、肾、关节疾病,生活及……详细>>

咽喉癌咽喉炎的介绍

经常服消炎药,抗生素药,免疫功能低下或因肾功能衰退是主要咽喉炎的病因之一,患慢性咽喉炎的人群中大部分的男性,有梦精遗精,精关不固,婚后性……详细>>

咽喉癌与咽喉炎的症状有哪些区别

咽喉癌和咽喉炎同样发生于咽喉部位,如果症状不是很明显就很容易混淆,咽喉癌与咽喉炎的症状有哪些区别呢?详细>>

如何配合治疗咽喉癌?咽喉癌的症状

在治疗咽喉癌的过程中,患者应该要如何配合治疗呢?要知道,在治疗时患者的配合度会直接影响到治疗的速度和治愈率,所以是很重要的一点。在这里,……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