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能不能治愈?五年不复发就算癌症康复了吗

2017-11-25 07:07: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得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一般只要及时就医并配合治疗即可治愈。可癌症就不一样了,癌症是很多人闻之色变的不治之症,还往往会夺走人们的生命。尽管医疗技术不断发展,治疗癌症的技术也日新月异,但要说能彻底治愈癌症,似乎目前还做不到,为什么会这样?

癌症为什么不能彻底治愈?

癌症在近半个世纪以来,正愈来愈严重地威胁着人民大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多发病、常见病。癌症在发达国家中为居民死亡原因第一位,在发展中国家居第二位。

癌症之所以目前还不能彻底治愈,首先因为癌细胞是自身的正常细胞变异,涉及到自身的基因突变,而且癌症初期往往没有症状,导致大部分癌症一经发现就是中晚期,死亡率大大增加。

其次,由于癌细胞属于自体细胞,与人体细胞高度相似,生理活动规律高度相似,所以,导致目前的药物很难选择特异性的靶点来杀伤癌症细胞。而癌细胞能够无限制、无止境地增生,而且血运很丰富,因此很难彻底将其“一网打尽”。

当然,现代科学的进步已经为癌症治疗取得了可人的进展,通过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及生物治疗的综合应用,癌症已成为可防可治的疾病。癌症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已使1/3以上的病人得到治愈。正确认识肿瘤,警惕癌症的早期信号,及时诊治,是癌症治疗的关键。

癌症治疗后五年不复发就没事了吗?

虽然癌症很难彻底被治愈,但不少癌症患者都听过“五年生存率”这么个名词,因此一些人就认为,但癌症治疗后五年都不出现复发的情况,那就代表癌症已经治好了,自己也没事了,真的是这样吗?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奕鸣介绍,癌症治疗五年生存率是医生用来评价手术和治疗效果的,不是癌症治愈的指标,更不能说癌症治疗五年后不复发就没事,“癌症五年生存率是指如果患者经手术治疗能生存5年以上,即可认为肿瘤被治愈的可能性为90%。如果患者经过治疗后生存时间超过5年,又没有复发迹象,表明他的癌症病情已得到缓解和控制,复发的可能性比较低。”

王奕鸣强调,对癌症患者来说,什么样才算是治愈并不好评价,因此即便是治疗后5年都不见复发也不能掉以轻心,“癌症和其他疾病不同,难以治愈,一些患者经过手术切除、局部放疗和全身化疗之后,从表面上看,精神、饮食、休息都不错,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生化指标、X线、超声甚至CT检查也发现不了任何异常,但几年后却可能又出现肿瘤复发或转移。”

因此,王奕鸣认为,癌症患者在治疗后五年都不复发自然值得高兴,但也不代表万事大吉,从此就可高枕无忧,“这阶段的患者应该请医生根据症状和癌症扩散的规律进行检查,这样即使有了复发,也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复发 癌症治疗 癌症

癌症能不能治愈?疗效因人而异

近日,据报道,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占到全球新增的20%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说,世界抗癌联盟在世界42个国家调查了社会民众对“得了癌……详细>>

癌症根治术后五年不会复发吗?

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是280万以上,真正癌龄超过五年死亡的患者比例并不是很大。一般而言,癌症被控制后,一年,三年,五年与十年是……详细>>

癌症康复期仍要注意癌症复发症状

癌症康复期仍要注意复发症状。癌症的治疗如果能康复,但是是最好的。说明癌症病人的身体等各个方面的条件还是不错的,但是癌症病人在康复期也好注……详细>>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癌症能治愈吗?哪几种癌症可以治愈

“肿瘤君”的威慑力很强,很多人将它和不治之症联系在一起。一旦被确诊是癌症,有的患者的精神就立刻崩溃,家属也往往不知所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