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2017-11-27 08:28:25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教教大家如何预防甲状腺癌吧。

甲状腺癌的病因

遗传。甲状腺癌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个体发病,另一种则与遗传基因有关,若家中有一级亲属患有甲状腺疾病,则应定期检查甲状腺。

碘摄入量。临床发现,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有着密切关系。调查显示,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呈现“U”的关系,即碘的摄入量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

电离辐射:X线较碘131更具致癌作用,致癌机理是放射线诱导细胞突变促进生长,在亚致死量下可杀灭部分细胞减少TH分泌,反馈到垂体促甲状腺细胞增加TSH产生,促进具有潜在恶性细胞增殖、癌变。放射线是致甲状腺癌的因素,己经广为接受。放射性同位素局部照射,内部照射,用碘131治疗成人甲亢,未发现与甲状腺癌发生有相关性。

压力大:甲状腺细胞密切参与身体代谢,长期透支体力的生活方式,加上情绪得不到缓解,使得甲状腺细胞得不到很好的修复,久而久之就导致甲状腺受损。

其他甲状腺病变:临床上,有甲状腺癌、慢性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或某些毒性甲状腺肿发生癌变的报道,但这些甲状腺病变与甲状腺癌的关系尚难肯定。以甲状腺腺瘤为例,甲状腺腺瘤绝大多数为滤泡型,仅百分之二为乳头状瘤;如甲状腺癌由腺瘤转变而成,则绝大多数应为滤泡型,而实际上甲状腺癌半数以上为乳头状癌,推测甲状腺腺瘤癌变的发生率也是很小。

女性激素:甲状腺的生长受TSH支配,对甲状腺癌起促进作用。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中有高含量女性激素受体的存在,女性激素有可能作为致癌因素之一。

既然如此,预防甲状腺癌需要怎么做呢?

甲状腺癌的预防方法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

预防甲状腺癌就从生活点滴做起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甲状腺炎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预防甲状腺癌方法是什么?预防甲状腺癌的饮食

甲状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甲状腺癌并不是易患的癌症肿瘤,只要在生活中多多预防就可以避免甲状腺癌出现。在这里,不如一起学两招,看看甲状腺癌……详细>>

为什么会得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预防方法

甲状腺癌呈现着一种发病率飙升、女性明显高于男性的趋势,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甲状腺癌发病率的上升势头如此之快呢?根据美国统计资料,在197……详细>>

什么因素导致甲状腺癌?劳逸结合预防甲状腺癌

什么因素会导致甲状腺癌呢?导致癌症的原因会根据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因素,甲状腺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预防甲状腺癌就要做到劳逸结合,有一个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