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专家称 要预防结肠癌先管住嘴

2017-11-22 18:02:34      家庭医生在线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把加工肉制品定为一级致癌物,而其主要是会导致结肠癌的发生,专家介绍,在最新发表在Nature Communcation杂志上的1篇文章,西方国家籍志愿者和非洲籍国家志愿者相互交换了饮食方式2周以后,2组人群患肠癌的风险因素发生了巨大变化,西方志愿者患瘤标志物的表达减弱,非洲籍志愿者使用了两周的美国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后,患瘤标志物的表达出现了显著上调。

因此,专家建议,要预防结肠癌,要管住嘴,在饮食方面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结肠癌饮食预防指南:

1、营养均衡

患上结肠癌后,由于进食减少、消化吸收障碍、疾病消耗、治疗损伤等因素的影响,患者普遍存在营养不良、消瘦、贫血、乏力等病症,严重时甚至引起恶液质,因此,结肠癌患者的饮食一定要营养均衡。结肠癌患者的饮食一定要多样化,满足各种营养所需。为了避免影响患者病情,给予患者的蛋白质以精细蛋白为主,如鱼肉、豆类、鸡肉、鸡蛋等。

2、饮食禁忌

结肠癌的发生、发展都与患者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因此,患者和家属一定要注意饮食禁忌问题,以免影响患者的病情。结肠癌的饮食禁忌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以及肥腻、辛辣、粗硬及刺激性较强的食物。此外,患者还应避免饮酒,以及腌制、霉变、烟熏、煎炸、过夜蔬菜、反复烧开的水等致癌物质,以免加重病情,影响患者预后。

3、少量多餐

结肠癌患者普遍存在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情况,因而饮食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一般情况下,患者每日为4餐或6餐,同时注意将食物做到色、香、味俱全,改善患者食欲,增加进食量。对出现恶心、呕吐,或不愿意进食的患者,可停止进食待情况好转后再进食。

预防结肠癌吃什么?结肠癌预防饮食推荐:

1、维生素D与钙

补钙不仅能改善骨质疏松,还能预防肠癌发生。此结论可不是空穴来风,纽约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曾对结肠癌、直肠癌高危人群调查发现,有意识通过膳食补钙2~3个月,肠道细胞分裂速度减慢,降低肠癌发生。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

富含钙的食物:奶制品、虾皮、豆类、绿色蔬菜、芝麻酱、海带、发菜

2、硒

硒是公认的一种具有抗癌作用的微量元素,食物中含硒量高和血硒水平较高的地区,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以及白血病等的患病率很低。有学者在一项硒与安慰剂的对照研究中发现,每天补充硒200μg,可以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58%。

富含硒的食物:海洋食品、动物肝肾、肉类,以及富硒土壤中生长的谷物、坚果等。

3、叶酸

叶酸是B族维生素之一,流行病学、动物实验和临床资料都提示,增加日常饮食中的叶酸摄入量,提高血清叶酸水平能降低肠癌的发生率。

富含叶酸的食物: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绿叶蔬菜、水果、坚果。

4、纤维素

人们很早就注意到高纤维饮食可以降低肠癌的患病率。研究发现,每天摄入35g以上的纤维素,可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40%。

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粗粮、杂豆、蔬菜、水果。

以上就是关于结肠癌在饮食方面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腰臀肥胖警惕结肠癌 预防结肠癌要怎么饮食?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夏季常腹泻警惕结肠癌 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很好地预防结肠癌。据介绍,橄榄油有着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这样可以很好地降低癌肿,从血液提取的亚油酸,是戒癌的……详细>>

爱吃猪牛肉易患结肠癌?土豆可以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是发生与结肠部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了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好发的部分为直肠以及乙状结肠交界处。结肠癌已经成为威胁人类生命的一大……详细>>

结肠癌与饮食有关?预防结肠癌,得牢记4大饮食原则!

肠癌中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这两种。肠癌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大肠癌,肠癌的发病与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息息相关。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以及摄入某些特定的……详细>>

盘点:饮食预防结肠癌的小妙招

饮食是如何预防结肠癌的呢?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均衡的营养都是预防结肠癌不能少的。不仅如此,在我们的餐桌上也会有很多的食物具有预防结肠癌的作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