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甜食吃多会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饮食禁忌

2017-11-22 17:48:3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吃太多的糖可能增大胰腺癌症的风险!

这项在瑞典进行的研究共调查了8万名男女,从1997年直到2005年,分析了饮食习惯和胰腺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结果证实,每天喝两杯甜饮料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比基本上不喝饮料的人要提高90%之多;每天吃5小勺糖(数量相当于5块喝咖啡时加的方糖),则胰腺癌的风险要比不吃糖的人高70%;每天用果酱一类的甜水果酱涂抹面包片者,风险也比不用甜食者增大50%。

实际上,这并不是糖和癌症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糖与结肠癌、乳腺癌和胆道癌症等都有关系。实验也证明,血糖升高剧烈的膳食会促进乳腺癌细胞的增殖,而且会抑制人体细胞吞噬致病菌和癌细胞的能力。同时,高血糖水平也会促进癌症细胞的生长和转移。

此外,经常食用以下这几种食物,也会导致胰腺癌的发生,胰腺癌饮食禁忌:

1、忌油腻性食物及高动物脂肪食物,如肥肉、羊肉、肉松、贝类、花生、核桃、芝麻、油酥点心等。

2、忌暴饮暴食、饮食过饱,蛋白质、糖也要适当控制。

3、忌烟、酒及酸、麻、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姜、花椒、辣椒等。

4、忌霉变、油煎炒炸、烟熏、腌制食物,如咸鱼、腌菜、核桃、花生、葵花子、芝麻、油炸食物、油酥点心、奶油、雪糕等。

5、忌坚硬、粘滞不易消化食物、韭菜、芹菜等粗糙纤维多、对肠道刺激的食物如粗粮、玉米、糯米等。

6、忌直接吃人参等大补之物,虽然人参能补益元气,但是人参的成分很复杂,其主要功能成分为人参皂苷,人参皂苷又分许多分子结构,其中一些分子正好促进了肿瘤的生长,这样最后的效果是让人担忧的。

凡事都是相对的,食物也是,下面推荐几款可以预防胰腺癌的食材:

1、胡萝卜

它富含维生素A,具有突出的防癌、抗癌作用。常食胡萝卜可大大降低肺癌发病率。胡萝卜中还含有槲皮素、山奈酚、琥珀酸钾等,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合成。

2、花椒

花椒是厨房里一味必不可少的调料,椒香四溢也是形容一种让人食指大动的香气的,水煮鱼、辣子鸡等的烹调都离不开花椒。 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具有局麻、镇痛、抗炎、抑茵、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

3、蘑菇

蘑菇类因含有多糖物质和干扰素诱导剂,能抑制肿瘤。香菇对胃癌、食道癌、肺癌、宫颈癌有一定的疗效。

4、大蒜

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烟酒易导致胰腺癌发病 胰腺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不知道为什么,胰腺癌总是和那些名人过不去,比如大名鼎鼎的乔布斯、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首帕瓦罗蒂、香港胖姐沈殿霞等。胰腺癌真的是偏好名人……详细>>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胰腺癌怎么吃好?胰腺癌饮食指南

专家介绍说,胰腺癌患者的饮食也是治疗过程中的一部分。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提高患者的自身抵抗力,补充足够的营养,是增加治疗机会提高治疗效果必……详细>>

香肠吃多易得胰腺癌 胰腺癌饮食遵循的原则

美国最近一个大型癌症会议上发表的研究证实,吃太多热狗、香肠与其他加工过的肉类食品,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详细>>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