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3大早期征兆 该如何预防胰腺癌

2017-11-22 17:41:5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诊断和治疗都非常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几年明显上升。5年生存率<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十分高,未能实施手术的病人90%以上于诊断明确后一年内死亡,平均存活期少于6个月。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胰腺癌3大早期征兆

胰腺癌经典征兆一: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上腹部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晚期最常见的首发体现,但是腹痛以及腹痛部位定位不清,规模较广。典型部位是中上腹和左季肋部,可向背、前胸、右肩胛部放射。腹痛可体现为钝痛、重压痛、啃咬痛等,多呈持续性,可在饭后加剧。

胰腺癌经典征兆二:黄疸

黄疸是比较常见的胰腺癌晚期的一种体现。许多胰腺癌晚期患者会呈现黄疸,也偶然会有一些胰腺癌早期患者也会有此表现。而阻塞性黄疸是胰头癌的最突出体现,发生率在90%以上。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一般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彻底梗阻时,大便可呈陶土色,肌肤皮肤可呈棕色或古铜色,伴瘙痒。

胰腺癌经典征兆三:消瘦

胰腺癌患者还会有着比较显著的消瘦表现。胰腺癌发展到了晚期,患者会发生比较明显的消瘦表象,一般来说,90%的患者有消瘦,其特征是发展迅速,胰液胆汁缺少、消化吸收功用差、食欲不佳、睡觉、精力负担重以及癌细胞直接效果等关联。

胰腺癌治疗难度高  强调综合治疗

胰腺癌的治疗主要包括手术、放疗、化疗以及重要等。胰腺癌的治疗强调综合治疗及多学科协作,对每一个病例需采取个体化处理的原则,根据不同患者的身体状况、肿瘤部位、侵及范围、有无黄疸、肝肾及心肺功能状况,有计划、合理的综合应用现有的诊疗手段,以期取得治疗效果的最佳化和对身体损伤的最小化。

守护胰脏健康!戒菸酒、少油糖

1、胰腺癌患者在平时的棋局中一定要尽可能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性,定时起床、进食及活动,避免消极悲观,终日卧床不起。

2、由于胰腺癌患者多伴有疼痛,且疼痛难忍,常影响进食和睡眠,故应注意体位的调整,预防褥疮的发生。

3、心理护理:安定情绪,遇到不愉快或不称心的事,应冷静思考,切忌急躁或暴怒。家属要及时了解病人心情的变化与病人交心,使他们乐观面对人生,以增强自身免疫力,使抗病能力提高,有助于提高疗效。

4、饮食上要合病人的口味,选择易消化、富营养、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煎、炸、烤食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要避免暴饮暴食、喝酒和高脂肪、辛辣刺激的饮食。不抽烟不喝酒。

胰腺癌的治疗,近几年已有突破性的进展,希望癌友能持续积极乐观的态度,与医师合作,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与治疗成果。

(责任编辑:詹远 )

消瘦乏力是早期胰腺癌征兆?胰腺癌应当怎样饮食

胰腺癌是癌症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也是最难治愈的一种,素有癌症之王的称号。这是由于胰腺癌发病的位置特殊,一般的药物难以到达,而且手术也不……详细>>

胰腺癌早期发现率仅5% 突发糖尿病小心胰腺癌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上升速度增快,且由于其起病隐匿、进展快及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等原因,很可能替代肝癌,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癌王……详细>>

胰腺癌征兆

胰腺癌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且男性是女性的1.5~2倍。此病起病隐匿,早期酷似“胃病”,容易被误诊,因此更须仔细加以自我诊断。详细>>

胰腺癌怎么治?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生活中有比较多的诱发因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发胰腺癌的因素,具体包括长期的吸烟,长期的酗酒,肥胖疾病等。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详细>>

胰腺癌的征兆

40岁以上患者有下列任何表现的患者需高度怀疑胰腺癌的可能性, 近期出现模糊不清又不能解释的消化不良症状,内镜检查正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