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久坐不动易得结肠癌 结肠癌预防指南

2017-11-22 17:38:11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外多项研究发现,久坐办公室的人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明显高于经常运动者和体力劳动者。有专家把这类在办公桌前坐出来的结直肠癌称之为“办公桌工作癌”。早在去年初,世卫组织即发布报告指出“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这份报告还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因坐得太久、缺乏运动引起。其中,结直肠癌就是与“久坐”密切相关的致死率很高的疾病。

相关权威教授对此建议,“科学规范的生活方式和预防态度,规范化的治疗措施,是对抗这类生活方式肿瘤的根本之道。”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结肠癌呢?

1、应注意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粪便中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时间。

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各种强效抗氧化物质,能帮助我们消除污染,加快自身的排毒过程。它们还含有被称为硫配糖体的天然化学物质,能排除各种毒素,包括致癌物质。一项研究表明,每周吃三次十字花科蔬菜能将患结肠癌的风险性降低60%。所以,要增强疾病的抵抗力,提高人体的排毒能力,一周至少吃3次“十花菜”。

2、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可减少其分解产物的致癌物产生及致癌作用,以减少结肠癌发病的。

3、每天30分钟活动身体。研究发现,工作时活动量大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比坐着办公的人低40%到50%。从事金融、行政等长久坐办公室工作的人群结肠癌的发病率高于经常需要走动的职业人群2~3倍。

4、出现便秘应及时治疗,如使用开塞露,服用果导片,自己进行低压灌肠等。停用有便秘副作用的药物如氢氧化铝、碳酸钙以及吗啡类药物等。

5、如有结直肠癌的高危因素存在,如家族性结肠癌或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肠腺瘤等,应定期去医院咨询或检查,以便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以上就是关于结肠癌预防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吃核桃可预防结肠癌?结肠癌预防饮食推荐

据来自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和杰克逊实验室基因组医学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表明,吃核桃可降低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核桃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任何常见……详细>>

久坐易患结肠癌

同时,机体免疫力降低,脂肪沉积,胆固醇增高,易患胆结石。如果是脑力劳动者,大脑皮质过于疲劳,可导致内脏调节神经功能降低,对胃肠道的调节失……详细>>

久坐为何易惹结肠癌 防结肠癌要注意生活细节

现在的久坐人群越来越多了,除了常见的司机群体以外,白领、学生也是久坐的新新人类。久坐百病生,其中就会增加患上结肠癌的概率。这是为什么呐?……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