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2017-11-22 17:33:56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的细胞,是产生癌症的根源,癌细胞有有无限生长、转化和转移三大特点,也因此难以消灭。它大量消耗人体的营养,破坏正常器官的组织结构和功能。所以引起癌症的原因尚未完全搞清楚,但是科学研究证明,癌症并没有传染性。

结肠癌不传染 但是会遗传

虽然说结肠癌不会传染,但是还需要注意,结肠癌在人体内有传染性和转移性,致癌病毒可能会引起其他疾病,如引起肝癌的乙肝病毒、引起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引起鼻咽癌的EB病毒等。而且,结肠癌不及时治疗的危害由哪些?

一、由于结肠癌的肿瘤溃烂失血和毒素吸收,常可导致结肠癌患者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表现,结肠癌的危害表现尤以贫血、消瘦为着。

二、腹部包块也是由于结肠癌的危害所致。为瘤体或与网膜、周围组织侵润粘结的肿块,质硬,形体不规则,有的结肠癌患者可随肠管有一定的活动度,晚期时结肠癌的肿瘤侵润较甚,肿块可固定。

三、结肠癌的危害表现还有就是右半结肠癌。右半结肠肠腔较宽大,粪便在此较稀,结肠血运及淋巴丰富,吸收能力强,癌肿多为软癌,易溃烂、坏死致出血感染,故结肠癌患在临床表现以中毒症状为主。但在结肠癌的病情加重时也可出现肠梗阻表现。

四、左半结肠癌的出现也是属于结肠癌的危害所致,左半结肠肠腔相对狭小,粪便至此已粘稠成形,且该部多为侵润型癌,肠腔常为环状狭窄,故临床上结肠癌患者会较早出现肠梗阻症状,有的结肠癌患者甚至可出现急性梗阻。

结肠癌这么可怕,那么如何有效的预防结肠癌的发生呢?专家表示,需做到以下三点:

1、定期检查:

对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信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2、改善饮食习惯:

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合理安排每日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适当增加主食中粗粮、杂粮的比例,不宜过细过精。

3、防治肠道疾病:

积极预防各种息肉、慢性肠炎(包括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慢性痢疾等,对于肠道息肉更应及早处理。大肠息肉分为五大类,即腺瘤性息肉、炎症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生化性息肉及黏膜肥大赘生物等,其中腺瘤性息肉是真性肿瘤性息肉,是结肠癌的癌前病变,所以当发现结肠腺瘤时,应在良性腺瘤阶段予以摘除,并进行病理学检查。如果不早期治疗,绝大多数会变成大肠癌。另外,应积极治疗习惯性便秘,注意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詹远 )

结肠癌会遗传吗?

结肠癌会有遗传吗?这是大家都想知道的问题,特别是家族中有患肠癌人们,他们都很担心自己会患上这种疾病,要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详细>>

结肠癌的初期症状有哪些?早期结肠癌治疗后还会复发吗?

结肠癌是消化系统癌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临床数据显示,发展至不同阶段的结肠癌在治疗……详细>>

腹泻和便秘是结肠癌吗?结肠癌会遗传吗?

结肠癌是一种消化道的常见恶性肿瘤。主要以排便习惯改变、血便腹痛、腹泻等症状为主。大部分结肠癌患者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而随着后期癌肿的变……详细>>

结肠癌怎么检查出来?结肠癌会传染吗?

结肠癌是一种由于结肠部位出现恶性肿瘤细胞而引起的疾病,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一种癌症。它的发展缓慢,明显症状出现较晚,因此早期常被漏诊。因……详细>>

什么是结肠癌?结肠癌的发病机制有哪些

结肠癌跟人们的饮食有关系,如果经常吃很多高脂肪的食物,往往会导致结肠发生异常症状,使得结肠癌的患病率比其他人群高很多。为了治疗这些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