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常吃焦烤肉患胰腺癌几率大 教你烤肉窍门

2017-11-22 17:21:5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研究耗时9年,追踪调查6.3万名健康人士的饮食习惯,包括肉的消费量、肉类烹调方式以及肉类煮熟的程度等。截至研究结束时,共有208人患上胰腺癌。研究小组按食用烤肉的量多少把研究对象分为5组,结果发现,那些胰腺癌患者大多集中在最喜爱烤肉的两组。

那些偏好全熟烤肉的人罹患胰腺癌的比例比喜欢带点生肉或根本不碰烤肉的人高约60%,同时,全熟烤肉摄入量最多的研究对象的患病比例比摄入量最少的高出70%。

专家指出,动物脂肪烧焦后,会产生一种强致癌作用物质,它与人体的脱氧核糖核酸结合,可引起细胞突发变异,导致癌症的发生。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少儿,吃了烤焦的鱼、鸭、鸡等含有动物脂肪的肉类,会严重损害体内生长机制,引起细胞变异;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若吃了烧焦的烤肉类,更容易诱发癌症。

那么如何避免烤肉变焦呢?健康的吃肉呢?

一、考前准备。在烧烤食物前,先将烤架上刷一层油,以免食物粘在架上。随时用铁刷刷掉烤架上的残渣,保持烤架清洁,才不会影响到食物的风味。

二、食材不同,烤法不同

1、烤肉片:较薄的肉片,大约只需3分钟就可以熟了,不宜烤太久,否则,肉变硬或焦了,就不好吃了。猪肉必须烹至全熟才可食用,牛肉不宜烤至全熟食用,否则会破坏肉质的鲜嫩口感;

2、海鲜食品及鱼类:蛤仔及鱼片在烧烤时,最好用锡箔纸包起来,这样不易将鱼皮烤焦,也容易储存鲜美的汤汁。烧烤约2~3分钟,鱼片凸起,即可食用。

3、甜不辣、热狗、香肠等:尽量用小火,除了蔬菜以外,最好放在锡箔盒中,用闷烧的方式烧烤,火越旺越好。

4、烤玉米时不要全部剥落掉外面的玉米皮,留4-5层皮,小火慢烤,要有耐心。

三、其他注意事项

1、适时翻面食物一上烤架,不停地翻来翻去不仅会延长烤熟的时间,还会破坏蛋白质,造成肉质变硬。在翻烤食物时,食物必须受热到一定程度才容易翻面。如果翻面后,部分食物粘在了网架上,说明蛋白质还没有完全受热,硬拉只会撕破蛋白质纤维,若是鱼类便会形成脱皮现象。

2、补充水分食物在烧烤过程中,时间越长,水分和油脂的流失越大,口感越干涩。因此在烧烤过程中应在食物上适量刷些烧烤油,可保持食物湿润度,但注意不要一次刷得过多,否则会燃起明火将食物熏黑。

3、先烤多油多脂食物、再烤少油食物。

4、食物尽量烤熟,以防止腹泻。

专家表示:如果肉类只是经过文火炖煮或低温烘烤则不会形成致癌物质,但也为那些无法完全舍弃烤肉的人想出一些折衷办法,比如在吃肉时去除烤焦的部分再吃可以减少患癌风险,或者在把肉放上烤架前先用微波炉对肉加热几分钟,烘干肉汁,以减少可形成致癌化合物的中间物质。

(责任编辑:詹远 )

烤肉腌菜容易致癌

韩国饮食也有对健康不利的一面。据韩国官方统计,韩国每1000人中就有1.3人死于癌症,胃癌、肝癌的发病率居于首位。这与韩国人的饮食习惯不……详细>>

研究表明:烤肉+可乐=骨癌

烤肉在熏烧的过程中,容易带来很多健康问题,比如脂肪含量高,胆固醇的含量也很高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据一项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吃烤肉时如果……详细>>

烧烤虽好吃但不宜常吃 常吃烤肉易致癌

凉秋到来,很多朋友喜欢出去烧烤,但是烧烤有很多致癌饮食,对我们的健康不利,所以朋友们还是尽量少吃。在吃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一下事项。详细>>

常吃焦肉会导致胰腺癌?患慢性胰腺炎亦要小心

胰腺癌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什么会导致胰腺癌呢?我们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详细>>

研究表明:烤肉+可乐=骨癌!

烤肉在熏烧的过程中,容易带来很多健康问题,比如脂肪含量高,胆固醇的含量也很高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据一项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吃烤肉时如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