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便血一定是大肠癌吗?别被骗了

2017-11-22 17:19:30      家庭医生在线

便血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有的人不以为然。殊不知,便血的最大隐患可能是大肠癌的一种信号。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千万不能对便血掉以轻心。但并不是大便带血就是患了大肠癌,因为便血可见于其他很多消化道疾病,如痔疮、结肠息肉等。在这些病因中,成人最常见的是痔出血或大肠癌;儿童最常见的则是息肉出血。

那么如何区分痔疮、结肠息肉与大肠癌呢?它们都有什么症状呢?

痔疮的临床症状表现

1、主要表现为便血,便血的性质可为无痛、间歇性、便后鲜血,便时滴血或手纸上带血,便秘、饮酒或进食刺激性食物后加重。

2、单纯性内痔无疼痛仅坠胀感,可出血,发展至脱垂,合并血栓形成、嵌顿、感染时才出现疼痛。

3、内痔分为4度。①Ⅰ度 排便时出血,便后出血可自行停止,痔不脱出肛门;②Ⅱ度 常有便血;排便时脱出肛门,排便后自动还纳;③Ⅲ度 痔脱出后需手辅助还纳;④Ⅳ度 痔长期在肛门外,不能还纳;其中,Ⅱ度以上的内痔多形成混合痔,表现为内痔和外痔的症状同时存在,可出现疼痛不适、瘙痒,其中瘙痒常由于痔脱出时有粘性分泌物流出。后三度多成混合痔。

4、外痔平时无特殊症状,发生血栓及炎症时可有肿胀、疼痛。

结肠息肉的临床症状表现

1、间断性便血或大便表面带血,多为鲜红色,致大出血者不少见;继发炎症感染可伴多量黏液或黏液血便,可有里急后重,便秘或便次增多,长蒂或位置近肛者可有息肉脱出肛门。

2、少数患者可有腹部闷胀不适、隐痛症状。

3、直肠指诊可触及低位息肉。

4、肛镜、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可直视到息肉。

5、钡灌肠可显示充盈缺损。

大肠癌的临床症状表现

1、腹胀、腹痛。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2、便血,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3、贫血,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4、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

从上可知,虽然这几种疾病都有便血的表现,但是症状还是有点不同的,还是可以分辨出来的,建议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即使到医院看诊,必要的时候,做个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詹远 )

大肠癌会如何转移?大肠癌的表现症状

大肠癌在转移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癌症肿瘤是会有转移的可能性的,而在转移后就会更加的难以治疗。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大肠癌转移后会有哪……详细>>

大肠癌有哪些症状?带你揭秘大肠癌早中晚期的症状!

其实当患上大肠癌早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有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可能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说明癌细胞已经出现了扩散和转移……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肠癌常有便血症状 大肠癌一定要做肠镜吗?

大肠癌是肠道癌症常见的一种,而这种癌症是必须要做结肠镜检查的,这是为什么呢?结肠镜检查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晰明了的了解病情的具体情况,下面为……详细>>

患有大肠癌会导致大便异常 这5大症状表现你应了解

现在大肠癌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和平时的规律饮食有着直接的关系,只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就能够提高治愈率,所以一定要了解大肠癌相关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