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6大坏行为易致肝癌 肝癌的解决办法

2017-11-22 17:17:0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年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和肺癌。而肝脏作为我们人体的重要代谢中心和排毒器官,肝脏部位的疾病都会影响到它的功能,对人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危害。

哪些原因会引起肝癌?

事出必有因,肿瘤是因长期的慢性刺激致使组织细胞在基因层面发生改变,细胞异常增殖或分化而形成。那么,哪些坏行为能引起肝癌呢?

1、过度吸烟: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2、食用加工食品:这些“食物”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并且充满化学物质,对人体的肝脏是百害而无一益。

3、爱吃油腻食物: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是健康饮食的禁忌!

4、久坐不动: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疏泄条达系统内的通道不畅通。所以,我们经常会觉得,越是坐着,越是不运动,人就会越是郁闷或脾气暴躁。

5、染上吸毒: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人体吸收的各种物质的转化、合成都是由肝脏来完成的;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负责分解人体吸收的有毒物质。前面讲的酒精、药物都有可能对肝脏造成一定损伤,更何况是我们闻之变色的“毒品”呢!

6、睡眠不足:如果睡眠不足,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对于这些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来讲,原本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以修复并有可能加剧恶化。

得了肝癌怎么办?肝癌解决办法

首先,肝癌患者应稳定情绪,正确地面对疾病。保持乐观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其次,应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由于肝癌是一种消耗性疾病,病人食欲差,进食少,加之消化功能障碍,营养物质吸收少,病人常常感到乏力,所以应注意休息,尽量少活动。当然,这要视病人的具体病情而定。在肝癌晚期由于发热、疼痛、失眠,或其他一些并发症,病人的体力进一步消耗,应绝对卧床休息,否则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对于肝癌结节较大的病人,还应尽量避免弯腰或屏气的动作,以免因腹腔压力的变化导致肝癌破裂,引起出血。

对于那些早、中期的患者,若经过手术治疗后病情已经得到控制,经过适当的休息(约半年左右),在饮食及体力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可适当地活动。如散步、练松静功、打太极拳等,有助于增加食欲及善患者的精神状态,但亦不能过度。对那些经根治性手术治疗已恢复正常的患者可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争取早日恢复工作。

(责任编辑:詹远 )

生姜这样吃易致肝癌 诱发肝癌的6大因素

民间有“男人不行一日无姜,女子不行百日无糖”的说法,可见生姜是一种好东西,生姜的确具有很好的保健成效,有助于利胆健胃。但是近年来,美国有……详细>>

为什么会患上肝癌?肝癌的必知症状

为什么会患上肝癌呢?现如今,很多种类的癌症越来越年轻化,肝癌就是其中之一。关于肝癌,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诱发的原因和表现的症状,这是肝癌的……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肝癌?肝癌的预防建议

什么原因会导致肝癌呢?肝癌是常见的癌症肿瘤疾病,这是因为有很多的原因都有可能导致肝癌发生。然而,在生活中也会有很多的不同预防肝癌的方法。……详细>>

常连续打嗝警惕肝癌 易致肝癌的5大祸首

日常生活中,偶然打嗝不足为奇。但您听过因打嗝被诊断患有肝癌的吗?日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科就接诊了一位因连续打嗝被查出肝癌的患者……详细>>

喝酒后脸红易致肝癌?肝癌的原因揭秘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见于中年男性。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我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