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咸鱼为什么会导致鼻咽癌?鼻咽癌饮食禁忌

2017-11-21 15:16:5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鼻子我们呼吸的主要器官,对于很多的人而言,它可以过滤掉空气中的一些有毒物质,对我们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但是,鼻子部位也会发生相关的病变,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鼻咽癌。鼻咽癌在民间还有一个说法那就是“广东瘤”,据相关资料显示是因为跟他们经常食用咸鱼有关!

咸鱼为什么会致癌?

原因一、亚硝酸盐

鱼肉在腌制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和鱼肉蛋白质分解的产物胺结合成亚硝胺,其属于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一次大量或长期摄入这种物质会引发癌症。而人类的鼻咽癌、胃癌、食道癌、肝癌等和这种物质有关。

原因二、霉变

鱼肉属于一种结缔组织少并松散的肉类,细菌容易沿着松散的组织进入肌肉。而且其鱼鳃和内脏中很容易藏匿细菌,这样导致了鱼肉极容易变质,发生霉变。咸鱼出现红色斑点则是发霉现象,这种斑点也被称为赤变。

霉变咸鱼不仅会导致鼻咽癌,其主要是由于细菌引起的,还可能引起胃肠炎、食物中毒等问题。

另外,咸鱼中的高盐分会导致胃炎、胃癌、糖尿病、支气管哮喘和上呼吸道感染。

此外,生活中我们还应注意尽量避免以下食物,以免提示患鼻咽癌的几率,鼻咽癌饮食禁忌:

1、禁吸烟、禁饮酒。抽烟太多,容易引起鼻咽癌;在治疗期间抽烟,有可能导致治疗失效;康复期抽烟,有可能诱发鼻咽癌。酒属于刺激性饮料,含有酒精,抑制免疫功能,于康复不利。

2、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香葱、大蒜、韭菜类、生姜、花椒、胡椒、辣椒、桂(桂皮、桂枝油)等。对于鼻咽癌患者,不是完全不能吃,以少食为宜,特别辛辣的最好别吃。

3、各种煎、炸、熏、烤肉食类、鱼类食物,各种腌制的咸菜类,最好别吃,于鼻咽癌的康复不利;于正常人,这些食物也属于导致鼻咽癌的高危因素,嘴馋时少食即可。

4、鼻咽癌患者,建议不食下列食物:母猪肉、猪头肉、驴肉、马肉、牛肉狗肉、兔肉、鸡肉(乌骨鸡除外)。可能助热生痰,不利于康复,甚至导致疾病复发。

5、不利于咽喉清爽,具有刺激性、干燥与粗糙性的各种食物或小吃类食品,尤其在放化疗后,出现咽喉干燥少津,阴液不足等副作用时更要注意忌食,如有辣味的各种食物,各种煎饼或饼干,各种煎、炸、炒炙的各类食物,如豆类、花生、瓜子、小鱼等等。

5、忌食各种油腻类食物、口味偏重的火锅类食物。此类食物容易阻滞脾胃,导致脏腑功能受损,以致湿热内生,容易导致或加重种种病变,于康复不利。

(责任编辑:詹远 )

鼻咽癌发病的原因 鼻咽癌饮食禁忌

尽管鼻咽癌的发病几率较高,但是在查询临床患者治疗的时候却发现所有因为该病就诊的患者当中只有30%左右的人能够及时确诊,其他大部分的患者成……详细>>

鼻咽癌能喝酒吗?鼻咽癌饮食宜忌

一般在康复的时期是不建议患者过度饮用酒的,在康复之后,身体如果没有异常的反应的话,可以适量的饮用一些酒,对患者的身体恢复是有帮助的,但是……详细>>

咸鱼可能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三大致病原因

说起鼻咽癌可能北方地区的人们比较陌生,因为患这种疾病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等地区。它也属于我国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详细>>

鼻咽癌饮食:鼻咽癌饮食的注意事项

患有鼻咽癌应该注意这些饮食禁忌。鼻咽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的发病率非常高,患了鼻咽癌后患者饮食上一定要合理,否则不但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效果……详细>>

这种食物可致鼻咽癌上身 什么饮食会导致鼻咽癌

说起鼻咽癌可能北方地区的人们比较陌生,因为患这种疾病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等地区。它也属于我国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