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为何胰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胰腺癌不好治的原因有哪些

2017-11-21 14:51:14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二十年来,胰腺癌的发生率迅速飙升,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该疾病发病率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更严峻的是,它起病隐匿、生长迅速,患者从发病到死亡往往仅几个月,在常见癌瘤中死亡率最高。专家认为,胰腺癌正在向“癌王宝座”步步逼近。为何胰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一起来看看吧!

为何胰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胰腺癌久治不愈的原因

一、早期不易发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改变,胆管结石、胰腺炎、胰腺癌以及肝胆疾病等发病率明显上升。我国胰腺癌的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胰腺癌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早期缺乏敏感及特异性的诊断方法,不易被发现。

但是,出现这些症状时,要注意:

1、莫名的厌食,消化不良,厌油腻,腹泻等;

2、近期出现的无法解释的体重下降超过10%;

3、腹部不适或疼痛,常表现为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上腹部或腰背部疼痛,有时以夜间为甚,可以呈束带状分布;

4、黄疸,表现为皮肤及巩膜发黄,大便发白,呈白陶土样,小便颜色加深。

注意:这些情况也应考虑胰腺癌:

1、突发糖尿病而又没有使之发病的因素,如既无家族史,又非肥胖者。

2、自发性的胰腺炎的发作。如果病人是嗜烟者应加倍怀疑。

3、除一般的消瘦、乏力、庆食、消化不良外,有时表现为腹部包块,容易被误诊为左肾疾病。

胰腺癌医院常见的检查方法:

(1)生化检查:早期无特异性血生化指标改变,肿瘤阻塞胆管时可引起血胆红素升高,伴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及碱性磷酸酶(AKP)等酶学改变。

(2)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查:临床上常用的与胰腺癌诊断相关肿瘤标志物有糖类抗原CA19-9、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CA50和糖类抗原CA242等,其中CA19-9可以≥正常值的10倍。对于CA19-9升高者,应排除胆道梗阻和胆系感染才具有诊断意义

(3)CT/CTA:是诊断胰腺疾病的常用影像技术。可显示较大的胰腺肿瘤和肝脏、胰腺旁淋巴结,显示胰腺肿块毗邻关系,显示胰腺与相关血管的关系。

(4)MRI/MRCP/MRA:是诊断胰腺疾病的常用影像技术。可显示较大的胰腺肿瘤和肝脏、胰腺旁淋巴结,诊断价值较高。

胰腺癌要早期的发现不容易,很多都是在进行其他的检查时,偶然发现的。胰腺癌一旦确诊,还应该找专业的肝胆胰外科专家治疗。采用综合的开腹手术、微创手术、化疗、免疫治疗,延长生命,甚至获得治愈。

二、手术难度较大

肝、胆、胰、脾无论是在解剖生理,还是在所属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外科治疗上均相互关联。这四个器官均位于上腹部,有着相同的血供和神经支配,所产生的疾病相互影响,临床表现容易相互混淆,外科手术均较复杂,且手术切除范围可能相互涉及。

因此,肝、胆、胰、脾疾病的外科手术难度往往较大、复杂,并发症发生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癌为何死亡率这么高?原因有这3点

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不少知名人物即使有着优越的医疗条件,也没能战胜胰腺癌,这是为什么呢?胰腺癌为何死亡率这么高?具体的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引起胰腺癌的原因有哪些?胰腺癌治愈率大不大?

谈癌色变,环境变化和现代生活很多人生活习惯不规律会引起身体的各种癌变,胰腺癌就是一种被忽视的癌变,早起症状不典型,大部分患者就诊时已属于……详细>>

胰腺癌发现率低死亡率高 突发糖尿病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而一旦出现明显的消瘦、疼痛、黄疸等症状时,已为中晚期,错过最佳手术时机。不仅如此,胰腺癌发展速度很快、病死率高,……详细>>

为何胰腺癌晚期才发现?揭晓诱发胰腺癌的原因

谈癌色变,胰腺癌更甚!在专家每每说起对于癌症要早发现,早治疗的时候,有人就会问了,为啥胰腺癌一发现往往就是晚期呢?详细>>

为什么胰腺癌死亡率高?主要与这3大原因有关!

胰腺癌是一种发生几率并不高的恶性肿瘤,大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但是胰腺癌的死亡率却非常高,5年生存率甚至不足8%,每年大约有20万人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