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吸烟易影响鼻咽癌病人治疗效果 鼻咽癌患者要注意什么

2017-11-21 14:37:13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曾经或正在吸烟的鼻咽癌病人治疗后疾病进展、复发、远处转移及死亡的风险明显高于不吸烟的病人。据悉,这是目前国内首个针对鼻咽癌与吸烟关系的研究,该研究也于近日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主办的《癌症流行病学·分子标志物及预防》杂志上发表。

据主导该项研究的中大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谢方云教授介绍,过去科学家已证实吸烟是促进鼻咽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但吸烟是否影响鼻咽癌病人的生存率却没有定论。这项覆盖2005-2007年共1849例新诊断鼻咽癌病人的研究给出了答案。

为何吸烟会影响鼻咽癌病人的治疗效果?

谢方云解释,这一方面是因为吸烟会导致血液中的白介素-6的水平升高,这能直接促进肿瘤复发和增加死亡风险。此外,由于EB病毒感染已被证实跟鼻咽癌发病密切相关,而吸烟能通过激活EB病毒而增加肿瘤发生和进展的风险。另外,吸烟还能导致肿瘤组织缺氧,影响其对放化疗的敏感性。

此外,小编还收集了生活中一些比较常见的会导致鼻咽癌复发的食材,希望大家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多注意:

1、忌食各种油腻类食物、口味偏重的火锅类食物。此类食物容易阻滞脾胃,导致脏腑功能受损,以致湿热内生,容易导致或加重种种病变,于康复不利。

2、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香葱、大蒜、韭菜类、生姜、花椒、胡椒、辣椒、桂(桂皮、桂枝油)等。对于鼻咽癌患者,不是完全不能吃,以少食为宜,特别辛辣的最好别吃。

3、各种煎、炸、熏、烤肉食类、鱼类食物,各种腌制的咸菜类,最好别吃,于鼻咽癌的康复不利;于正常人,这些食物也属于导致鼻咽癌的高危因素,嘴馋时少食即可。

4、鼻咽癌患者,建议不食下列食物:母猪肉、猪头肉、驴肉、马肉、牛肉狗肉、兔肉、鸡肉(乌骨鸡除外)。可能助热生痰,不利于康复,甚至导致疾病复发。

5、不利于咽喉清爽,具有刺激性、干燥与粗糙性的各种食物或小吃类食品,尤其在放化疗后,出现咽喉干燥少津,阴液不足等副作用时更要注意忌食,如有辣味的各种食物,各种煎饼或饼干,各种煎、炸、炒炙的各类食物,如豆类、花生、瓜子、小鱼等等。

温馨提醒:鼻咽癌患者的饮食需要时刻引起重视,特别是在手术,放化疗前后,因为这段时间患者的身体会受到很大的损伤,免疫力下降,癌细胞的生长会更加迅速。因此在手术,放化疗期间,最好配合服用现代中药(今幸)人参皂苷Rh2,提高免疫力,减轻副作用,配合抗肿瘤功效,能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因素影响鼻咽癌患者的寿命

鼻咽癌能活多久?鼻咽癌的生存时间是根据个人原因会各有不同,但是配合医生治疗是必须要做到的。为什么鼻咽癌的寿命会有所不同呢?哪些因素影响鼻……详细>>

这些病和鼻咽癌症状类似 鼻咽癌患者饮食注意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生活地区影响鼻咽癌发病 鼻咽癌早期有症状吗?

有报告显示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随遗传代数逐渐下降。反之,生于东南亚的白种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却有所提高。提示环境因素可能在……详细>>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鼻咽癌患者别吃壮阳食物 什么水果利于鼻咽癌?

鼻咽癌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身体的疾病,近几年鼻咽癌的患者越来越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鼻咽癌的方法有很多,除了需要积极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