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子出血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的诊断方法

2017-11-21 14:32:0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子出血在很多人看来是小事,但如果鼻涕中反复出现血性分泌物、鼻涕呈淡粉色,或是痰中带血丝时,可就是“大事”了。因为这种在医学上被称为“回吸涕带血”的情况,很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

什么是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1、 早晨洗漱有出血:如果患者早上起来洗漱时会发生出血现象就要引起重视。鼻炎会引发流涕现象,时常擤鼻涕或者用力搓揉鼻子都会造成鼻中毛细血管的损伤,此时就会导致鼻涕中带血,尤其是经常在清晨洗漱时发现流血现象,这是鼻咽癌患者较典型的一个症状。

2、长时间鼻塞:很多人会有流涕、鼻塞等鼻炎症状,一般情况下鼻炎往往会很快治愈,对于一些顽固的“鼻炎”,我们就要小心鼻咽癌的侵扰。

3、 耳鸣陪伴的堵塞感:鼻炎患者有时会出现耳鸣的现象,而我们健康的人有时也会出现耳鸣现象,所以单纯的这一现象并不会引起我们的注意。但是约80%的鼻咽癌患者在确诊时都会有耳鸣的症状,会出现一侧性的耳闷、耳鸣伴堵塞感。

4、 偏头痛:值得我们重视的是,总是持续的单侧性偏头痛也可能是鼻咽癌的前期症状。

5、颈部淋巴肿大:还有一个最典型症状能教我们认出鼻咽癌:60%以上的鼻咽癌患者会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所以,当我们有鼻咽异常的情况,就应该时刻注意颈部淋巴的状况。

如何确诊鼻咽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1、鼻咽镜检查:

间接鼻咽镜检查:这是一种简便、快速、有效的检查方法。

2、X线检查:

鼻咽癌病人采用X线平片检查可以了解肿瘤范围和颅底骨破坏情况,有利于对鼻咽癌的分期、制定放射治疗计划、随访病人和评价预后。X线常用检查有鼻咽侧位片及颅底摄片检查。

3、CT检查:

鼻咽癌应用CT检查,可以了解鼻咽腔内肿瘤的部位、管腔是否变形或不对称,咽隐窝是否变浅或闭塞。

4、B型超声检查:

B型超声检查已在鼻咽癌诊断和治疗中广泛应用,方法简便,无损伤性,病人乐意接受。

(责任编辑:詹远 )

鼻咽癌怎么确诊 鼻咽癌的诊断方法盘点

鼻咽癌怎么确诊?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当您在与一家人享受生活的同时,您是否想过关注过一些癌症呢?虽然现代科技发达但由于……详细>>

鼻咽黏膜增生要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可以如何诊断

没有任何一种癌症如鼻咽癌,东方和西方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异。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详细>>

鼻咽癌的常见诊断方法有哪些?

鼻咽癌位于后鼻孔的后方,口咽腔的上方,部位十分隐蔽,又与眼、耳、鼻、咽喉、颅底骨和脑神经等重要器官相邻,并易于在黏膜下向邻近器官直接浸润……详细>>

怀疑鼻咽癌做什么检查?鼻咽癌怎么治疗?

鼻咽癌为中国人特有之癌症,故亦是南方常见的癌症,男性比女性易患,其比例约为 3 比 1。好发年龄在 40 至 50 岁之壮年期,易对社会……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