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需要注意什么?胃癌的饮食要点

2017-11-22 10:11:2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的护理要注意什么呢?关于胃癌有一些基本常识是患者和家属都应该要多做了解的,这样才能够更好的配合医生治疗。胃癌的基本常识中不仅要注意护理的要求,还有饮食的安排哦,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吧。

胃癌的基本常识

患了胃癌后,病人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惧与绝望的情绪,主要是因为对疾病的发展及预后存有顾虑,缺乏对疾病治疗的信心。针对患者此种情绪状态,医护人员及其家人应给予患者以鼓励、关怀和支持,帮助其稳定心态,鼓励其配合治疗。

胃癌患者午后有潮热现象,应该多喝白开水,严重的时候就要用酒精擦浴退热;胃癌并发吐血,表明病情危重,应立即抢救,患者宜平卧,头侧向一边,以防止血液和胃内容物逆流于气道而发生窒息,同时用冰盐水或开水溶化后饮服,马上送医院进行治疗。

胃癌患者康复后可根据身体情况积极参加户外身体锻炼,身体状况允许时,也可以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融入社会大家庭,树立坚韧的信念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切忌长时间进行同一种活动,如打牌、玩游戏、打麻将等。

患了胃癌可能伴有多种潜在并发症,像伤口裂开,化疗副作用,术后复发与转移等。医护人员应及时告知病人注意事项,避免此类并发症的发生。

胃癌患者应严格按医生嘱咐定期复查,尽量不要无故提前或延迟。注意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或异常情况,及时向医生咨询并处理,如体重变化,大、小便的状况等。

除此之外,胃癌的饮食又有哪些要求呢?

胃癌的饮食要点

饮食护理包括临床饮食护理与家庭饮食护理两个方面。临床饮食护理是指在胃癌治疗过程中,为配合胃癌的治疗而进行的护理过程,包括手术前、术后、放疗、化疗中的饮食护理等胃癌的护理措施。

患者饮食以自我感觉无不适,饮食内容以低渣、温和、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并避免过甜、过咸、过浓饮食,如进食后出现恶心,腹胀等症状,应暂停进食。

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可用生姜、橘皮泡水,频频饮服,患者有规律地进餐,保持饮食合适的芳香可口,营养丰富均衡,容易消化,应避免摄入大量过甜食物引起不适,脂肪供能不超总能量35%,少食畜肉脂肪,应食易消化吸收的脂肪,如植物油、奶油、蛋黄等。

术后禁食,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拔除胃管后在术后五天少量饮水,每次4~5汤匙,2小时一次。

胃癌的具体饮食,应该要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吃什么好 胃癌注意什么 胃癌如何护理

胃癌应多吃哪些食物?胃癌的护理要点

胃癌患者的餐桌上应该要有哪些食物呢?在患了胃癌后,虽然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吃的。但是,也会有一些食物种类会对胃癌有所帮助。今天,不如就来看看……详细>>

天天吃泡面容易得胃癌 预防胃癌需要注意这些

一名台湾男孩从初一起熬夜苦读,几乎天天吃泡面当夜宵,最终如愿考上大学,但年仅18岁的他竟被查出罹患胃癌晚期,确诊一年多后过世。详细>>

胃癌发作有哪些症状?胃癌的日常护理要点

在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就是胃癌,甚至越来越年轻化。因此,了解胃癌的症状都会有哪些,可以让我们早发现早治疗,增加胃癌的治愈……详细>>

预防胃癌 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胃癌的话,近来来不仅是发病率逐年提升,发病人群也是越来越年轻化,这和饮食脱离不了关系,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预防胃癌,应该怎么样吃。详细>>

胃癌如何治疗最好?胃癌的中西治疗要点

胃癌应该如何治疗呢?中医和西医都可以对胃癌进行治疗,并且会有不同的效果。不过,中西医的药物治疗仅仅是辅助作用,不可过于依赖。在这里,介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