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月经不调与卵巢癌有关?卵巢癌的病因

2017-11-21 09:22:28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月经周期紊乱的女性晚年发生卵巢癌以及因卵巢癌死亡的风险更高。这项研究首次表明女性月经周期在非正常情况下变长或无月经与卵巢癌风险增加之间存在关联,同时对之前关于随着女性排卵总数增加,卵巢癌风险也逐渐增加的假说提出了挑战。普遍认为排卵周期少是避免卵巢癌的一种保护性因素。因此服用特定类型的避孕药,妊娠以及输卵管结扎等终止排卵的措施也被认为能够帮助降低卵巢癌风险。

此外,以下因素也是导致卵巢癌发生的重要原因,一起来看看吧!

1、遗传和家庭因素

在卵巢癌的所有发病危险因素中,卵巢癌家族史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卵巢癌的家族性聚集与遗传因素有关,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但与遗传有关的卵巢癌只占少数,不足5%。

2、内分泌因素

持续排卵学说:该学说认为卵巢排卵能造成上皮细胞损伤,反复的损伤和修复可能会导致癌变的促发。月经初潮早,绝经晚增加排卵次数,卵巢癌的发病危险性增加,而生育、哺乳及口服避孕药抑制排卵,使卵巢癌发病危险性下降。

激素作用:外源性雌激素可能增加卵巢癌的发病危险,而孕激素是雌激素的拮抗剂,对卵巢癌的发生、发展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另外促卵泡寨(FSH)也可促进癌细胞分泌雌激素而间接发挥作用。

3、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与发病率也有一定关系。在工业化发达的国家中,卵巢癌的发病率较不发达国家要高。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小环境和室外大环境污染,室内吸烟、亨调过程均可能产生致癌物,在重工业城市大气中,则存在着苯并芘、氧化亚砷、镍、铬化合物以及不燃的脂肪族碳氢化合物等致癌物质。

油漆工、石棉工人卵巢癌的发病率高于其他行业的工人,接触有机粉尘、芳香族碳氢化学物会增加患癌风险,其中石棉是公认的致癌物质。

4、其他因素

如X线照射、病毒感染(腮腺炎、感冒等)、种族差异、饮食习惯(如动物脂肪摄入过多)、化学因素等均与卵巢癌的发病有一定关系。

5、生活方式

研究发现,卵巢癌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关系,腌制肉制品,泡菜,变质的蔬菜,肉类等均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在亨调或其他条件下,可与氨基酸发生降解反应,生成强致癌性的亚硝胺。

另外,高热量,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内源性脂肪合成,从而导致肥胖,有研究表明,高负荷的脂类代谢可能影响内分泌的平衡,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从而刺激卵巢上皮的增生和恶变。相反,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适当摄入低脂牛奶补钙,均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病风险。

每周保持3次以上运动的女性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原因是运动能消耗脂肪,降低血清雌激素水平,运动还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有助识别和消灭肿瘤细胞。

长期抽烟患者,烟草中亚硝胺等致癌物在体内的积蓄也会增加,发病的危险也随之提高。许多研究表明烟草是一种致癌物质,其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效应的。

(责任编辑:詹远 )

卵巢癌跟月经不规则有关 预防卵巢癌要保证睡眠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月经周期紊乱的女性晚年发生卵巢癌以及因卵巢癌死亡的风险更高。这项研究首次表明女性月经周期在非正常情况下变长或无月经与卵……详细>>

月经不调须排查卵巢癌

在青春期和更年期女性中更常见的是无排卵型功血。主要特点是几乎没有规律,有时候几个月不来,一来月经就出血很凶。专家提醒,月经不调谨防卵巢癌……详细>>

月经紊乱会患卵巢癌?卵巢癌有哪些发病因素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月经周期紊乱的女性晚年发生卵巢癌以及因卵巢癌死亡的风险更高。这项研究首次表明女性月经周期在非正常情况下变长或无月经与卵……详细>>

卵巢癌和某些基因有关 卵巢癌的三个疗法解读

有学者证实,BRCA1和BRCA2的基因突变和增高的卵巢癌病程的终身风险有关。此外,许多卵巢癌研究者持有积极的数据,在已经定为晚期卵巢癌……详细>>

造成卵巢癌的病因介绍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的一种常见的肿瘤,其发病的概率位列女性癌症的第三位。卵巢癌对女性的生命有着很严重的威胁。但是由于卵巢的胚胎发育、组织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