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如何鉴别鼻咽癌和鼻炎?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2017-11-21 09:16:3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的生活异常的忙碌,忙工作,忙生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许多小毛病往往忍忍就过去了,特别是有些人没有具备一些常规的医学小常识,导致许多明明可以治好的病最后拖到无法根治。就拿鼻炎来说吧,许多人觉得它不足挂齿,顶多鼻子难受,吃点药就好了,殊不知,很多人在患有鼻咽癌的初期可能都会认为是鼻炎,所以可能就用治疗鼻炎的方法治疗鼻咽癌,这样就耽误了鼻咽癌的治疗,那么如何区分鼻炎和鼻咽癌呢?一起来接着往下看吧!

其实,鼻炎和鼻咽癌的区别是很大的,具体体现在三方面:

1、致病因素

耳鼻喉中心董玉礼教授表示,虽然目前鼻咽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大致认为它与EB病毒感染、环境、家族遗传、吸烟和腌制食品有关;而鼻炎是鼻腔黏膜和黏膜下组织的一种炎症,多由过敏或感冒引发。

2、发病症状

鼻咽癌的主要症状包括,鼻塞、头痛、颈部包块和血涕,这种血涕多为回吸时发现鼻涕带血;而鼻炎的症状跟鼻咽癌很是相似,也有鼻塞、头痛、血涕症状,但不同的是,鼻炎所引起的血涕多是由于擦鼻涕时用力过猛,伤到毛细血管所致。这种涕血很快可以就可以止住。

3、严重程度

鼻咽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统计数据称,早期的鼻咽癌5年生存率可达70%以上;如果到了晚期,5年生存率就只剩8%-10%;而鼻炎只是一种普通的小疾病,只需通过正规治疗,就可以缓解症状,也不至于对身体带来其他伤害,更不可能致命!

专家提醒:不可忽视鼻塞、血涕、颈部肿块等症状,一旦发现,应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排除鼻咽癌的可能。鼻炎与鼻癌的区别在检查时更明显,鼻炎只有鼻腔粘膜的变化,没有新生物,而鼻癌则可见鼻腔里出现明显的肿块,表面多粗糙不平,呈现出菜花状,触之极易出血,两者组织类型就是有明确差异的,鼻炎是鼻部黏膜的炎症性疾病,而鼻癌一般是指鼻咽癌,是肿瘤性疾病,前者通过抗炎治疗去除病因,疾病可以恢复,而后者即使致癌因素消失,已经成为肿瘤的组织还是会继续发展的。

鼻咽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1、对鼻咽癌进行影像学检查,过去常常采用CT。最近几年研究发现,CT对软组织分别率较低,无法准确显示肿瘤部位、范围、浸润深度,对临床分期和治疗都有影响。

2、到专科定期体检及检查鼻咽部或行鼻内镜检查,因鼻咽部隐蔽难看见。抽血查EB病毒抗体,该检测是鼻咽癌的血清学的早期诊断方法,能够作为判断是否患鼻咽癌的重要依据。(费用40元——准确率80%)

3、取鼻咽活组织送病理检查:但有时候,癌细胞的组织只有很小一块,一次活检取出后,可能同样的部位暂时却不存在鼻咽癌细胞了,因此再次活检却未必能检查得出鼻咽癌。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肿瘤治疗疗效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早期诊断能提高治疗效果。鼻咽癌的防治工作的重点是要大力加强防癌知识宣传,让广大群众知道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一旦有症状就能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詹远 )

鼻炎和鼻咽癌如何区别?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住在浦口区50岁的刘先生从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耳听力有点下降,耳内还有“嗡嗡”的响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就没有太在意,简单的去药店买……详细>>

鼻咽癌与鼻炎有何区别 鼻咽癌是种什么病?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世界鼻咽癌高发于我国华南地区,尤以广……详细>>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鼻咽癌的表现症状很容易和鼻炎、中耳炎等疾病混淆,这样就会出现在早期难以发现鼻咽癌的现象。可是,鼻咽癌早期……详细>>

鼻咽癌和鼻炎症状对比 鼻咽癌可以怎么治?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因素及EB病毒感染……详细>>

鼻咽癌会由鼻炎演变?如何区分鼻炎与鼻咽癌

鼻咽癌是中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3倍,40-50岁为高发年龄段。患者早期症状并不典型,常常会将其误判为鼻炎,从而导……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