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运动有益肿瘤疾病治愈 癌症患者运动的要点

2017-11-21 09:48:3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癌症应该要静养,这样才是最佳控制病情的方法,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可不一定哦。肿瘤患者适当的运动反而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在运动时也要注意一些方面和细节,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癌症患者运动的好处

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增强机体的活动,使机体细胞运动加速,生长速度加快从而增强了机体细胞的各项癌症抗病能力。

运动能使人吸收比平常多几倍至几十倍的氧。美国的医学研究发现,人体吸氧量增多,呼吸频率加快,通过体力气体交换,可将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即使得了癌症,身体康复较快,也能延长生命。

锻炼也是一种机体排泄的方式,能够达到消除烦恼、疲劳、增进心急的活力,从而让人心情开朗,更有助于癌症病人的治疗。

运动可使人血液循环加快许多,癌细胞就好似湍流中的小砂子一样,不易站住脚跟,也不容易转移,且易被免疫系统清除。实验证明,机体处在运动状态时,每小时从血液中分泌出的干扰素较之平时要增加一倍以上,而干扰素的抗癌能力,早已在观察中得到证实。

锻炼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同时消耗一定热量,改善消化功能,增进癌症病人的食欲。

那么,癌症患者运动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癌症患者运动的要点

运动形式有多种,如气功、太极拳、保健操等,但其中很简便易行的为散步。一般每次15分种左右,每日2-3次即可,速度应缓慢,以微微出汗,心率每分钟110次-120次为度。运动过程中,如出现异常症状,如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等,要立即停止运动。

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请医生较全面地检查一次身体,做到充分了解自己,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状况的运动项目,在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中,要善于自我观察,防止出现不良反应,并定期复查身体,以便调整锻炼方法。

免疫功能较差的癌症患者在白细胞计数恢复安全水平之前,应避免在公共体育馆和公共游泳池等场所进行运动;建议完成骨髓移植的患者在移植后的一年内避免进行此类运动。

严重贫血的患者,除日常活动外,应适当推迟锻炼身体的计划,直至贫血症状有所改善。

癌症患者做运动虽然有好处,但是也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癌症病人运动有好处吗?适合癌症的运动项目

癌症病人适当的运动有很多的好处。癌症患者应该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这样对癌症的控制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有哪些运动项目适……详细>>

食道癌患者可以运动吗?癌症患者日常运动需适量

食道癌患者可以运动吗?食道癌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益健康的,不过需要有合理的方法,并且还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方法和运动量。今天,为……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多重要?科学运动才是关键点!

众所周知,癌症患者应静养,但静养并不代表着完全不动。大多数患者因为癌性疲劳、睡眠质量差等而不愿意活动,每天的活动量很少,结果导致体质越来……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哪些好处?应该如何正确运动?

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在运动时可以增加呼吸频率,增加了新氧量,通过气体的交换能够把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