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为什么会患上肝癌?肝癌的必知症状

2017-11-21 09:48:45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患上肝癌呢?现如今,很多种类的癌症越来越年轻化,肝癌就是其中之一。关于肝癌,我们需要了解的就是诱发的原因和表现的症状,这是肝癌的基本常识。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两点吧。

肝癌的诱发原因

饮食因素:通常情况下,肝癌之所以会发生,与患者平时的生活习惯是密切相关的。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含亚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是重要的肝癌的病因。黄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证明有明确致癌作用的物质,主要存在于霉变的粮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另外当摄食大量的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亚硝酸盐在体内蓄积不能及时排出,可以在体内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食物以烟熏或盐腌的肉制品为著,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同时肝癌的病因也与遗传因素、寄生虫感染等因素相关。

慢性肝病:有医学数据显示,患者中约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患者有慢性肝炎病史,且澳抗阳性者占半数以上,所以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被视为肝癌的病因之一,此为引起该疾病的病因。

病毒性肝炎:根据流行病学的相关统计显示,乙肝疾病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疾病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高10倍之多。长期的临床观察中发现,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不断迁移演变的三部曲。近来研究表明,与肝癌的病因有关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BCV),而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最为常见。这也是重要的肝癌的病因。

水源污染:如果长期饮用严重污染的水质,也很容易诱发癌症,特别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那么,在患了肝癌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肝癌的常见症状

抵抗能力下降:肝癌会导致患者出现一系列的消化系统症状,患者会出现厌食纳差、消化不良、身体消瘦、体能下降、抵抗能力与免疫能力下降等严重问题,这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各种形式的感染,从而使得其治疗变得更加麻烦。

肝癌结节破裂出血:原发性肝癌组织坏死、液化可致自发破裂或因外力而破裂。如限于包膜下可有争骤疼痛,肝迅速增大;若破入腹腔引起急腹痛,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致血性休克或死亡。较轻的原发性肝癌患者经数天出血停止,疼痛渐减轻。

急腹症:癌结节破裂通常引起肝区疼痛,体检时肝区有明显压痛,为肝包膜刺激症状。部分患者癌结节破裂后,表现为急性腹痛,伴有腹膜刺激症状,易被误诊为急性腹膜炎。癌结节破裂引起的腹痛通常伴有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表现,与一般急性腹膜炎不同。

出血倾向:肝癌还会导致患者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出血倾向,患者会出现牙龈出血、皮下瘀斑等问题,而比较严重还会导致出现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是肝癌患者病发身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下肢水肿: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其主要原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所致。轻度水肿亦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在出现了肝癌的症状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哦。

(责任编辑:詹远 )

为什么会得肝癌?如何确诊肝癌?

现在得癌症的人有很多,而且癌症的类型也有很多种,肝癌就是其中的一种,我国肝癌患者的数量也是非常多的,很多肝癌患者可能会觉得自己不抽烟、不……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肝癌?肝癌的预防建议

什么原因会导致肝癌呢?肝癌是常见的癌症肿瘤疾病,这是因为有很多的原因都有可能导致肝癌发生。然而,在生活中也会有很多的不同预防肝癌的方法。……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像胃病 患上肝癌有这些症状

52岁的何先生喜欢喝酒,去年开始感觉心窝下方隐隐作痛,以为是胃出了问题,于是买了胃药吃。最近,何先生胃口越来越差,还摸到腹部上方有一包块……详细>>

为什么会得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肝癌会遗传吗?肝癌的病因

肝癌是生活中会出现的一种严重疾病,大家也都知道,当疾病冠上了癌症的头衔就有很多值得人注意的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那么,爸爸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