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应对措施

2017-11-19 17:06:4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极高,占乳腺疾病的首位。二乳腺癌的发病率,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首位,每年以2%的速度增长,发病高峰期为40-60岁。但我们发现,一些特定的人群中,他们的乳腺癌发病率明显比其他人高。以下4种人易得乳腺癌:

第一种人:乳腺增生多年不愈

乳腺增生有四种怪脾气:一是乳房出现边缘不清的肿块;二是经前乳房胀痛,甚至放射至双肩或背部,有时还很难受;三是有发生癌变的可能,特别是属于囊性增生 类型的,据说它的癌变率在0.35%;四是治疗时间长,增生组织对药物敏感性差,或者说,至今还缺乏特效药治疗。因此,乳腺增生在现代科学发达的今天还令 众多医生感到棘手,更令许多妇女感到困惑。

第二种人:13岁前月经初潮或绝经晚

女性月经初潮早(12岁前来月经),绝经较晚(50岁以后绝经),经期长(大于35年),都是公认的发病危险因素。统计数据表明,月经初潮年龄每提前 4-5岁,患乳腺癌的几率就增加1倍;初潮年龄在13-15岁以上者,患乳腺癌的机会要比12岁以下者少20%。绝经期在55岁以下者,乳腺癌的发病率则 较低。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绝经年龄小于45岁者危险性增加1倍左右。

第三种人: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反复人工流产会使女性患乳腺癌症的可能性大增。一项研究表明,自然流产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而18岁以前做过人工流产的妇女,比没有做过人工流产者高110%。这是因为怀孕妇女每次人工流产后,妊娠被突然中断,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使刚刚发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使得腺泡变小以至消失,乳腺复原。而这种复原通常是不完全的,容易造成乳腺肿块和发生疼痛,可诱发乳腺疾病,反复多次的乳腺病变可成为乳腺癌的诱因。

第四种人:晚婚晚育女性易患乳腺癌

资料表明,从未生育妇女患该病的危险性比已生育妇女高30%;未哺乳妇女患该病的危险性比哺乳妇女高1.5倍以上!

事实上,乳腺癌如果在早期能够自检发现异常并进行治疗,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也不是那么的可怕。我们要想将乳腺癌给有效地治愈,这些方面是必须要了解的,否则等到了后期再进行治疗,效果就不如原来那么好了。如何进行乳腺癌筛查?

根据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

非高危人群:

1、20~39岁:不推荐对非高危人群进行乳腺筛查。

2、40~49岁:适合机会性筛查;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对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

3、50~69岁:适合机会性筛查和人群普查;每1~2年1次乳腺X线检查;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对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

4、70岁或以上:适合机会性筛查;每2年1次乳腺X线检查;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对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

乳腺癌高危人群:

建议对乳腺癌高危人群提前进行筛查(20~40岁),筛查间期推荐每年1次,筛查手段除了应用一般人群常用的临床体检、彩超和乳腺X线检查之外,还可以应用MRI等影像学手段。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癌青睐晚婚女强人?肿瘤专家:这几类女性是乳腺癌高发人群

小丽(化名)的上司是大家口中的“女强人”,她身上也带着许多女强人常见的标签:高学历、海归、企业高管、大龄单身,因做事雷厉风行,经常熬夜加……详细>>

健康体重也易患乳腺癌?乳腺癌的高发人群介绍

最近,来自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和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健康体重指数(BMI)的女性或处于患乳腺癌的风险之中,因为其乳……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乳腺癌?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乳腺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疾病,一般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乳腺癌虽然是非常可怕的,但是只要在生活中积极的进行预防就有效的控制疾病……详细>>

哪些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这五类人群应小心乳腺癌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癌症。而乳腺癌一旦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切除乳房。可对于女性来说,切除乳房是一件相当难受的事了。所……详细>>

乳腺癌高发人群有哪些?乳腺癌会遗传吗?

乳腺是女性身体的重要腺体,非常容易受到外在或内在的刺激而导致异常情况,通常在早期乳腺癌不会出现典型的症状和特征,对于病症的控制和治疗上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