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肥胖易致乳腺癌 乳腺癌饮食原则

2017-11-19 16:43:26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正日益成为危害公众健康的最大问题之一,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的Kyrgiou等人对既往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进行了再评价,发现肥胖与11种癌症之间的联系有高级别证据(strong evidence)支持,主要是消化系统的癌症(如肠癌)和激素相关恶性肿瘤(如乳腺癌)。

肥胖如何促进乳腺癌的发生?

世界范围内肥胖人数正在迅速增加。严重超重可导致各种健康障碍。除了引发心血管疾病外,肥胖也可以促进癌症和转移的发展。

来自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Helmholtz Zentrum München)、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UM)和海德堡大学医院的科学家在《细胞代谢》杂志发表了一篇研究揭示了肥胖如何促进了乳腺癌的发生。研究人员发现肥胖可以导致细胞因子释放到影响乳腺癌细胞代谢的血液中,从而使它们更具侵略性。

那么,减少脂肪摄入是否影响乳腺癌结局?

2017年ASCO大会上一项女性随机研究结果提示,减少膳食脂肪摄入量降低了乳腺癌后的死亡率。

在女性健康协会(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的膳食调整试验中,研究人员从1993年开始将女性参与者随机分组(年龄范围,50~70岁),分别接受常规饮食或减少脂肪、增加蔬菜水果谷物的饮食。中位数8.5年时的结果表明,参与膳食调整的这部分女性中乳腺癌的死亡率较低。此份报告将随访时间延长至中位数16年,重点关注膳食调整对乳腺癌患者总死亡率和乳腺癌死亡率的影响。

虽然两组大多数乳腺癌特征相似,但在膳食调整组中,雌激素受体阳性、孕激素受体阴性这一不良预后类型的患者比例显著较低。在延长随访期间,在有首发乳腺癌的3030名参与者中,死于乳腺癌的人数在膳食调整组中略少(但无显著差异)。然而,膳食调整组的乳腺癌后总死亡率显著较低(234例vs。 443例;风险比,0.82;P=0.01)。针对膳食干预期间的体重改变进行校正之后,对结果没有影响。

那么乳腺癌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呢?

乳腺癌饮食强调饮食平衡,患者身体所需的不可少,而且还要有营养,乳腺癌疾病没有什么特殊性,所以和其它疾病一样讲究辨证施食,病人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食物也有寒热温凉、辛甘苦酸咸四气五味之别。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辛味温散,如生姜、葱白;甘味和缓,如山药、芡实、饴糖;淡味渗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涩,如乌梅、山楂;咸味软坚,如海藻、昆布、牡蛎等。

生活中,有很多的抗癌食品,但是进行乳腺癌饮食时,这些食品不是都适合,需要有针对的选择进行饮食,如今,像民间用其配丁香、柿蒂治疗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等,实验已证实其对致癌病毒引起的小鼠移植性肿瘤有抑制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乳腺癌患者可以考虑这些食品。

乳腺癌患者要注意,如果女性平常不喜欢吃水果,那么可以吃多一点有益的蔬菜作为代替,女性千万不要什么都不吃,这样对乳腺癌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特别是哪些有节食习惯的女性,就更应该注意以上所介绍的饮食禁忌了。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癌饮食:从吃上“封锁”乳腺癌

在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主要是针对病因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方面降低乳腺癌的发生。提倡高危人群进行普查和自我检查,在乳腺的良性病变及乳腺癌的临……详细>>

长期高脂饮食易致乳腺癌 乳腺癌饮食有哪些宜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乳腺癌饮食注意什么?乳腺癌饮食预防4宜4忌

乳腺癌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复杂疾病。有一些因素是我们能够控制的,如吸烟、缺乏锻炼、超重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但饮食方面的因素可能只占所有导致……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乳腺癌饮食可以吃哪些

乳腺癌饮食可以吃那些?专家介绍,对于乳腺癌这种恶性肿瘤疾病,患者除了接受早期治疗外,生活中还需要多加的注意,饮食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详细>>

女性汽水喝越多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饮食原则介绍

乳腺癌是女性中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饮食对于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只有遵照肯定的饮食原则,合理调解饮食结构,才能让患者的病情好的更快,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