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是怎么回事?白血病的预防

2017-11-19 10:15:59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的病因到底是什么?众所周知,白血病可以扩散到神经系统和其它器官,居年轻人恶性疾病中的首位,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年纪轻轻的人就患上白血病?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白血病的病因:

1、病毒

早已证实C型RNA肿瘤病毒或称逆转录病毒是哺乳类动物如小鼠,猫,牛,绵羊和灵长类动物自发性白血病的病因,这种病毒能通过内生的逆转录酶按照RNA顺序合成DNA的复制品,即前病毒,当其插入宿主的染色体DNA中后可诱发恶变。

2、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和某些白血病发病有关,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占8.1%,而对照组仅0.5%,近亲结婚人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病率比期望值30倍,某些染色体有畸变,断裂的遗传性疾患常伴有较高的白血病发病率,如Down综合征,先天性血管扩张红斑症(Bloom综合征)和Fanconi贫血等。

3、放射因素

电离辐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与放射剂量大小及辐射部位有关,一次较大剂量(1~9Gy)或多次小剂量均有致白血病作用。

4、化学因素

苯的致白血病作用比较肯定,苯致急性白血病以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和红白血病为主,烷化剂和细胞毒药物可致继发性白血病也较肯定,多数继发性白血病是发生在原有淋巴系统恶性肿瘤和易产生免疫缺陷的恶性肿瘤经长期烷化剂治疗后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和肺癌化疗后也易发生继发性白血病。

白血病的病因,你了解清楚了吗?正确地认识白血病的病因不仅对患者的治疗、护理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也对该病的预防非常关键。那么如何预防白血病呢?

1、远离化学药物

尽量避免使用化学药。另外还要注意增强体质,合理膳食,防止病毒感染,减少白血病发生。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每天都要进食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特别是一日三餐,为了防止食入污染的蔬菜、水果。食用之前应先洗干净,并要用足够的时间进行浸泡。能去皮的蔬菜和水果一定要尽量去皮,最大限度地去除残留农药化肥的污染,防止血液病的发生。

2、饮食一定要注意

再者注意饮食,应粗细搭配,营养丰富,比如适量食用瘦肉类、动物肝脏、豆类、海带、发菜、木耳、香茹等富含铁的食品可预防缺铁,适量食用富含叶酸、维生素B12的食物如绿色新鲜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脏、肾也可以预防巨幼细胞贫血。

3、不要胡乱用药

目前治疗白血病的方法很多,相当大的一部分病人都得到了完全缓解和长期无病生存甚至治愈,作为患者和家属切勿在治疗中乱施药石。

4、提早重视“蛛丝马迹”

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超过一周以上的发热和感染;不断加重的贫血;原因不明的皮肤或齿龈等处的出血;出现颈部、腋下、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希望上面的内容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建议患者朋友能够定期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祝愿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白血病是怎么回事?哪些人容易得白血病?

虽然,现在每个人的生活在质上是有明显的提升,但是,有一个隐患正在侵袭着我们的生活,那就是越来越多的疾病发生,尤其是白血病,由于这种疾病的……详细>>

孩子白血病是怎么回事?能治好吗?

白血病在大众的印象当中就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那么,得了白血病的孩子真的没有救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白血病的常识。详细>>

装修污染引发儿童白血病?怎么预防白血病为佳

湖南长沙刘女士住进刚装修完的新房两个月,突然发高烧、鼻塞、流泪、咽喉肿痛等,后被查出患尿毒症,必须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她怀疑凶手是新房中的……详细>>

长期接触橡胶汽油易致白血病 白血病如何预防

近年来,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白血病发病明显上升,儿童和青壮年人群是高发人群,年轻白血病患者临床上越来越多。有统计显示,在儿童及35岁以下……详细>>

白血病怎样才能预防?白血病的原因

白血病应该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白血病的发作通常和我们的生活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也要从生活习惯做起。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预防白血病,下面……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