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胆囊癌做哪些检查确诊?胆囊癌的必知表现症状

2017-11-20 08:07:59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癌应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呢?根据不同的肿瘤症状,所需要的检查方法也会有所差异。今天,要科普的是胆囊癌的确诊方法,以及胆囊癌都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快来一起往下看看关于胆囊癌的介绍吧!

胆囊癌的表现症状

右上腹疼痛:大部分为右上腹部的持续性疼痛,并可有阵发性加剧,向右肩及腰背部放射。此症状占百分之八十四,由于胆囊癌多与胆囊结石、炎症并存,故疼痛性质与结石性胆囊炎相似,开始为右上腹不适,继之出现持续性隐痛或钝痛,有时伴阵发性剧痛并向右肩放射。

消化道症状:绝大多数出现消化不良厌、油腻、嗳气胃纳减少,这是由于胆囊更新换代功能不能对脂肪物质进行消化所致。

黄疸:由于癌肿的扩散,约有1/3~1/2患者出现黄疸。少数病人的黄疸为首发症状,多数黄疸出现在疼痛之后,黄疸呈持续性,进行性加重,少数病人表现为间歇性黄疸。黄疸往往在病程晚期出现,占百分之三十六点五,多由于癌组织侵犯胆管,引起恶性梗阻所致。同时伴有消瘦、乏力,甚至出现恶病质,皮肤粘膜黄染,伴难以治疗的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可出现在黄疸出现的前或后,也可伴随其他症状如心动过速、出血倾向、精神萎顿、乏力和脂肪泻、腹胀等,皮肤瘙痒是因血液中胆红素含量增高,刺激皮肤末稍神经而致。

发热:少部分的病人出现发热。

与此同时,胆囊癌应该如何确诊呢?

胆囊癌的确诊方法

超声检查:B超检查简便无损伤可反复使用,其诊断准确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为诊断胆囊疾病的首选检查方法。随着仪器的不断换代,目前不但可以明确地观察到胆囊病变的大小,而且通过对病变组织血流的观察有助于判定是否有癌变的发生,并且可以观察到是否有明显的淋巴结转移及肝脏是否受累,有经验的检查者甚至可以判定病变累及到胆囊的哪一层。

实验室检查:胆囊癌的实验室检查方法主要是指肿瘤标记物的检查,胆囊癌患者血清CEA、CA19-9、CA125等均可以升高,其中以CA19-9最为敏感,但无特异性,CEA阳性率约为百分之百,进展期胆囊癌患者血清CEA值可达9.6ng/ml,但在早期无诊断价值,细针穿刺胆囊胆汁行肿瘤标记物检查更有诊断意义。

CT检查:CT检查对胆囊癌的敏感性为百分之五十,可显示胆囊壁不均匀增厚,腔内位置及形态固定的肿块,还可发现肝转移或肿大的淋巴结,此外,还能清晰地显示肿瘤丰富的血供。

核磁共振检查(MRI):MRI一般不做为胆囊癌的首选或者必要检查项目,只是在需要判定病变是否累及肝脏或者当患者出现梗阻性黄疸时可以考虑做MRI。其准确率与CT相似,但具有无射线损伤的优点,可以多次重复检查。

以上几种检查都可以帮助确诊胆囊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胆囊癌的检查方法和表现症状

胆囊癌有哪些检查的方法呢?胆囊癌的检查方法有癌症肿瘤最普遍的检查方法,还会有一些特殊的检查方法。并且胆囊癌的症状也会有很多。接下来,就要……详细>>

胆囊癌检查的不同特点 胆囊癌的治疗常识

胆囊癌做哪些检查可以确诊呢?各种不同的检查会有不同的特点,医生一般会根据具体的病情来选择最适合胆囊癌患者的检查方法。在这里,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胆囊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胆囊癌的确诊检查

胆囊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有大量证据表明胆囊癌与胆囊结石密切相关,胆囊癌的发生可能是由于胆囊结石长期刺激导致胆囊黏膜反复损伤、慢性炎症……详细>>

胆囊癌的表现症状和术后并发症

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不一样的表现症状,胆囊癌会有哪些症状呢?大家都知道癌症如果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的发展。因此,接下来……详细>>

胆囊癌的诊断与治疗

胆囊癌,是一种致命的癌症,胆囊癌的治疗越早越好。在胆囊癌面前,千万不能拖延。癌细胞一旦扩散,将会大大地增加胆囊癌的危险性。胆囊癌的鉴别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