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吃对食物调理病情 癌症的饮食建议

2017-11-17 08:37:56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在治疗和康复的过程中,饮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不同的癌症,可以选择不同的食物来进行调理。与此同时,还要科学的安排日常饮食习惯。在这里,盘点癌症可以吃的食物以及饮食习惯,快来看看吧。

癌症吃什么食物好

蘑菇。有“抗癌第一菜”的美誉,比如菜蘑、口蘑、香菇等,由于含有多糖体类的抗癌活性物质,可以促进抗体形成,使机体对肿瘤产生免疫能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可以抵抗包括淋巴瘤、肠癌等在内的多种癌症,特别是对肝癌病人,很有益处。

葡萄。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中医认为葡萄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之功能,酸甜的葡萄对接受放疗及手术后的癌症患者较为适宜,可常食之。

赤小豆。赤小豆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成分。性味甘平,略带酸,中医认为它有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等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水肿及疮痈肿毒、黄疽、便血腹水等症中。癌症病人如果有水肿或上述诸症,可常食赤小豆。

菜花。研究指出,这可能与食物中含有的天然叶酸有关。同时,由于萝卜中含有芥子油,它和萝卜中的酶能互相作用,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功效。近年来,研究发现,萝卜因此也有助于抵抗胰腺癌。

菠萝。菠萝中含有可以分解蛋白质,可以溶解在组织中阻塞的血液凝块合纤维蛋白,在化疗后吃菠萝有助于疏通及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有消炎,消肿的功效。菠萝还有助消化,利尿的作用,在化疗后吃菠萝对身体也很好。

薏苡仁。它既是食品,也是常用的中药。薏米性味甘淡,有补益作用,能补益脾、肺、肾等多脏功能,另外薏米还有清热利湿作用,是常用的健脾利尿药。

接下来,再来看看癌症患者的饮食如何安排吧。

癌症的日常饮食建议

供给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可提高机体抗癌能力。

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该在保持食物多样性的原则下,适量增加抗氧化食物的摄入。包括新鲜水果蔬菜、适量的坚果、各种菌类等。病人不应该过分忌口,否则会造成营养素摄入的失衡。

进食适量糖类,补充热量。补充葡萄糖的效果较好,另外宜多吃蜂蜜、米、面、马铃薯等含糖丰富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肿瘤病人适当忌口,主要是羊肉、狗肉、无鳞鱼、韭菜、香椿、春笋等发物。对于忌口问题,我们还没有很多科学实验作为依据,需要进一步研究。但以上的食物是传统中医一直强调的发物,种类不多,即使忌口也不会非常影响饮食平衡。

以上癌症患者可以吃的食物和饮食,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远离癌症 吃对食物合理饮食

日常预防癌症,一定少不了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民以食为天,饮食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很多的影响和帮助。因此,在众多食物中有很多都具有抗癌的作用,……详细>>

癌症患者康复期的护理和饮食建议

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疗后的康复期要如何护理和安排饮食呢?癌症患者在康复期时正确的护理可以避免出现并发症以及复发,而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癌症患者……详细>>

预防癌症的生活细节和饮食建议

预防癌症的生活细节和饮食是怎样的呢?我们都知道要预防癌症就要从生活细节和饮食做起,因为这两点是预防癌症的基本。在这里,就来总结一下预防癌……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癌症患者要注意饮食,应多吃这4类食物来调理!

一提到癌症人们会闻风丧胆,直接危及了人们的生命健康。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要注意营养上的调理,根据患者的体质以及胃肠道功能来选择合适的食物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