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盘点:饮食预防结肠癌的小妙招

2017-11-20 09:54:05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如何预防结肠癌的呢?合理的饮食习惯和均衡的营养都是预防结肠癌不能少的。不仅如此,在我们的餐桌上也会有很多的食物具有预防结肠癌的作用。下面盘点一下饮食预防结肠癌的方法吧。

饮食预防结肠癌的妙招

多食富含硒的食物。硒是一种具有抗癌作用的微量元素,食物中含硒量高和血硒水平较高的地区,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以及白血病等的患病率很低。曾有学者在一项硒与安慰剂的对照研究中发现,每天补充硒200微克,可以使结肠癌的发生率降低58%。此外,血硒浓度较高者很少发现直径超过1厘米的肿瘤。硒是体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该酶具有抗过氧化的功能,防止脂质过氧化,从而保护细胞膜不受有害的活性氧自由基的破坏,维持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

补充维生素D与钙。补钙不仅能改善骨质疏松,还能预防肠癌发生。此结论可不是空穴来风,纽约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曾对结肠癌、直肠癌高危人群调查发现,有意识通过膳食补钙2~3个月,肠道细胞分裂速度减慢,降低肠癌发生。

食物多样化。注意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植物性饮食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粗粮和豆类等。

少吃高脂食物。研究发现,结肠癌高发国家的饮食以高脂肪为其特点,而低发病率的国家饮食中脂肪含量均较低。高脂肪饮食可以引起大便中胆酸代谢产物(去氧胆酸、石胆酸)、胆固醇代谢产物(类固醇与类固酮)以及细菌的p—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增加,这些或是致癌物或是促癌物,都可能导致结肠癌症。所以脂肪饮食过量,与结直肠癌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补充叶酸。叶酸是B族维生素之一,流行病学、动物实验和临床资料都提示,增加日常饮食中的叶酸摄入量,提高血清叶酸水平能降低肠癌的发生率。

减少红肉摄取量。天天应少于90g,最好用鱼和家禽替代红肉。红肉会增加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危险率。同时要限制高脂饮食,尤其是动物脂肪的摄取,应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如橄榄油等)。

具体来说,可以预防结肠癌的食物是什么呢?

吃什么预防结肠癌

菌菇类食物。菌菇类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

西兰花。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各种强效抗氧化物质,能帮助我们消除污染,加快自身的排毒过程。它们还含有能排除各种毒素(包括致癌物质)的天然化学物质。一项研究表明,每周吃3次十字花科蔬菜能将患结肠癌的风险性降低60%。

苹果。法国研究人员发现日吃一个苹果可预防结肠癌。苹果中含有的一种天然的化学物质---前花青素,这种物质有助于预防结肠癌。

芹菜。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饮食预防结肠癌,别错过了以上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吃核桃可预防结肠癌?结肠癌预防饮食推荐

据来自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和杰克逊实验室基因组医学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表明,吃核桃可降低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核桃中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任何常见……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结肠癌的必知病因和预防方法

结肠癌要如何预防呢?现如今,虽然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结肠癌却更加高发,这可怎么办呢?结肠癌的预防方法是有很多的,同时了解结肠癌的病因也……详细>>

结肠癌为什么会复发?结肠癌复发的预防要点

结肠癌为什么会出现复发的症状呢?结肠癌在接受治疗后也要多多注意,避免复发的可能性。其实,结肠癌复发是有办法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多也较为……详细>>

生活中防结肠癌的小方法

相信大家都听过结肠癌疾病,结肠癌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因为结肠癌它会带给患者身体上的病痛,严重者还可能导致丧命,清楚认识结肠癌为什么会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