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吃错蔬菜也会致癌?教你吃蔬菜防癌的方法

2017-11-19 08:12:13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防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常识,然而吃错了食物同样也会致癌。例如,我们每天都要吃的蔬菜,有很多的蔬菜可以防癌,同时也会有一些蔬菜可能会致癌。今天,总结一下防癌和致癌的蔬菜分别都是哪些吧。

预防癌症吃什么蔬菜好

红薯。红薯中含有一种叫氢表雄酮的化学物质,可以用于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

大蒜。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着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而这是胃癌非常重要的诱因。而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也要低25%。此外,少吃腌渍食品、熏鱼烤鱼也是预防胃癌的好方法。

番茄。番茄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 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甘蓝类蔬菜。甘蓝类蔬菜中含有的硫甙葡萄甙类化合物,对于人体内一种能起到解毒作用的酶,具有诱导作用。经常食用,可预防胃癌、肺癌、食道癌及结肠癌的发生。

蘑菇。有“抗癌第一菜”的美誉,比如菜蘑、口蘑、香菇等,由于含有多糖体类的抗癌活性物质,可以促进抗体形成,使机体对肿瘤产生免疫能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可以抵抗包括淋巴瘤、肠癌等在内的多种癌症,特别是对肝癌病人,很有益处。

洋葱。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 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那么,会致癌的蔬菜又是哪些呢?

哪些蔬菜会致癌

鲜木耳: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光感物质,人食用后,会随血液循环分布到表皮细胞中,受太阳照射后,会引发日光性皮炎。这种有毒光感物质还易被咽喉黏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

青西红柿:未成熟的西红柿含生物碱,人食用后可导致中毒。因此一定要食用鲜红熟透的西红柿。

发芽土豆:发芽的土豆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人食用后会中毒。食用发芽土豆时,应先将芽和芽根及土豆表皮变绿的部分挖去,放于清水中浸泡2小时以上。

鲜扁豆:鲜扁豆中含有皂甙和生物碱,有毒,但遇热后会溶解。食用前应用沸水焯透或过油,或干煸至变色后食用。

鲜蚕豆:有的人体内缺少某种酶,食用鲜蚕豆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征。症状为全身乏力、贫血、黄疸、肝肿大、呕吐、发热等,若不及时抢救,会因极度贫血而死亡。

预防癌症,切记哪些蔬菜可以吃,哪些蔬菜不能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防癌蔬菜有哪些?怎么吃防癌效果最好

都说癌症是吃出来的,所以吃什么和怎么吃成了困扰大家的一个大难题。大家都知道,多吃蔬菜是对人体有好处的,所以科学家也花大力气研究了各种蔬菜……详细>>

经常吃菠菜真的会致癌吗? 哪些蔬菜有防癌功效?

我们大家都知道平时多吃蔬菜对身体好,蔬菜中有大量的钎维素和维生素,可以有效防止便秘,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而其中有些蔬菜除了有缓解避免的功……详细>>

谁说多吃蔬菜能防癌?专家:这些蔬菜吃多了会致癌

饮食防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常识,然而吃错了食物同样也会致癌。例如,我们每天都要吃的蔬菜,有很多的蔬菜可以防癌,同时也会有一些蔬菜可能……详细>>

防癌多吃这些蔬菜

(1)大蒜 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含硫和硒、锗,硒有抑癌的效能,锗可以预防胃癌,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