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注意!严重黄疸需要当心胆管癌

2017-11-15 09:56:42      家庭医生在线

胆管癌在早期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在出现严重的黄疸时就要引起警惕,当心自己是否患了胆管癌,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除此之外,都有哪些原因会引起胆管癌呢?如果你对这个胆管癌有所疑问的话,就千万不要错过下文的介绍。

胆管癌的早期症状

严重黄疸:严重的黄疸是胆管癌早期比较常见的一种重要症状表现,也是很多胆管癌患者的首发症。胆管癌的癌组织经常会导致胆管的阻塞,出现胆管梗阻,从而导致胆汁无法流入肠道,而反流入血液,从而会导致患者的皮肤和巩膜逐渐变黄,变成棕黄色或古铜色,而大便则会变成灰白色,小便则变成酱油色。

腹痛:可呈进食后上腹部轻度不适,或剑突下隐痛不适,或背部疼痛,或右上腹绞痛,系神经侵犯的表现。可出现于黄疸之前或黄疸之后。

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也是胆管癌早期比较常见的一种重要症状。在胆管癌早期,由于癌组织阻塞胆管导致消化液胆汁无法流入肠道,从而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消化功能,患者会出现严重的食欲减退、进食减少、消化不良等问题,从而会导致患者营养不良、身体消瘦等问题。

其他:可有食欲不振、厌油、乏力、体重减轻、全身皮肤瘙痒、恶心呕吐等伴随症状,或癌肿的非特异性症状。少数可有门脉高压症状,系癌肿浸润门静脉所致。

接下来,再来看看胆管癌会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吧。

胆管癌的病因

胆道慢性炎症、感染因素:长期的慢性炎症刺激是胆管癌发生的基础,因为临床上发现与胆管癌有联系的疾病均可导致胆管慢性炎症。胆汁中某些物质(如胆汁酸的代谢产物)长期对胆道黏膜的刺激,导致上皮不典型增生。

胆管结石和胆道感染:约1/3的胆管癌患者合并胆管结石,而胆管结石患者的5%~10%将会发生胆管癌,一般认为是肝胆管结石对胆管壁的长期机械刺激以及所引起的慢性胆道感染和胆汁淤积等因素导致胆管壁的慢性增生性炎症,继而引起胆管黏膜上皮的不典型增生。病理学观察发现,胆管黏膜上皮的不典型增生可逐渐移行成腺癌。

溃疡性结肠炎:有报道,溃疡性结肠炎患者胆管癌发生率较一般人群高10倍。伴溃疡性结肠炎的胆管癌患者发病年龄较一般者早20~30年,平均为40~45岁,常有长期的结肠炎病史,病人门静脉系统的慢性菌血症可能是诱发胆管癌和PSC的原因,病变多波及全结肠,溃疡性结肠炎致胆道癌可能与慢性门静脉菌血症有关。

胆管囊性扩张症:已有报道2.8%~28%的患者癌变,囊肿内结石形成、细菌感染,特别是由于汇合部发育异常导致胰液反流,是导致癌变发生的主要原因。

肝吸虫(中华分支睾吸虫)感染:华支睾吸虫感染也被认为与胆管癌的发生有一定联系,虽然华支睾吸虫多寄生于肝内胆管,但也可寄生在肝外胆管,虫体本身及代谢产物对胆管黏膜上皮长期刺激,引起胆管黏膜增生,产生瘤样改变、癌变。

以上关于胆管癌早期症状和病因的介绍,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皮肤发黄需要当心胆管癌

根据癌肿部位,胆管癌常分为肝门部胆管癌、胆管中部癌及胆管下端癌。这几类肿瘤生长部位都源于人体肝外胆管,加之主要症状表现为无痛性黄疸,经验……详细>>

出现黄疸警惕胆管癌 胆管癌有7大原因

胆管癌并不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疾病,它在癌症患者中的的比例不到2%。然而胆管癌的发病在全球近年却有增多趋势,并且存在着一定的地域和种族差异:……详细>>

胆管癌表现症状多吗?教你护理胆管癌

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所以是很容易发现的癌症肿瘤。在出现了疑似胆管癌的症状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还需要……详细>>

引起胆管癌的原因 胆管癌是否会遗传?

胆管癌会遗传吗?胆管癌的遗传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所以基本不用担心胆管癌会遗传。然而,又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胆管癌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胆……详细>>

胆管癌会有出血症状吗?胆管癌的症状

胆管癌会有出血症状吗?胆管癌的症状有很多,出血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胆管癌还会有其他的表现症状。胆管癌的症状很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所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