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日常如何做好护理?膀胱癌的早期症状

2017-11-15 08:37:27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的日常护理应该做到哪几点呢?正确科学的护理对于膀胱癌来说是有所帮助的,而膀胱癌的日常护理其实很简单。同时,又是哪些症状说明换了膀胱癌呢?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关于膀胱癌的这两个问题吧。

膀胱癌如何做好日常护理

膀胱癌的保健应该从日常保健和护理上开始,因液从病人的腹壁回肠造口流出,因此患者需要安置永久集尿器。集尿器由尿袋及底盘两部分组成,底盘可每天换一次,尿袋1~2天更换1次为宜。

饮食宜清淡、有节制,不宜暴饮暴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酒。术前训练患者床上大小便,以免因不习惯床上排便而致术后排便困难,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术后出血的重要措施。

膀胱癌的患者还需多喝水,除遗传因素之外,若每天能保持摄入2000ml的白开水,那么,基本就可以避免膀胱癌的发生。喝水不仅是预防膀胱癌的有效方法,也是膀胱癌术后保养的方法之一。

为患者进行护理时应该注意做永久性皮肤造屡的病人应该保护好造瘘口周围的皮肤的清洁,每天进行清洗消毒,另外还要进行外涂氧化锌油膏等。如果患者尿液中有絮状粘液时,要为患者多饮水,并服用小苏打片,使尿液呈现碱化,以方便排尿通畅。

膀胱癌患者应严密监测排尿的情况,一旦发生血尿、排便困难、背痛、下腹痛等异常情况的时候,就应该立即进行诊治。

那么,膀胱癌都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

排便习惯及粪便性状改变:为癌肿坏死形成溃疡及继发感染的结果。因毒素刺激结肠产生排便习惯改变,排便次数增加或减少,有时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排便前可有腹部绞痛,便后缓解。如癌肿位置较低或位于直肠,可有肛门坠痛、排便不畅或里急后重等直肠刺激症状。粪便常不成形,混有黏液、脓血,有时含血量较大常被误诊为痢疾、肠炎、痔出血等。

血尿:血尿多为全程,间歇性发作,也可表现为初始血尿或终末血尿,部分病人可排出血块或腐肉样组织。血尿持续的时间,出血量与肿瘤恶性程度、分期、大小、数目、范围、形态有一定关系,但不一定成正比。原位癌常表现为镜下血尿,膀胱脐尿管癌血尿可以不明显。

贫血及慢性毒素吸收症状:癌肿表面坏死形成溃疡可有持续性小量渗血,血与粪便混合不易引起病人注意。但可因慢性失血,毒素吸收及营养不良而出现贫血、消瘦、无力及体重减轻。晚期病人有水肿、肝大、腹水、低蛋白血症、恶病质等现象。如癌肿穿透胃、膀胱形成内瘘也可出现相应的症状。

膀胱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约占10%,与广泛分布的原位癌和浸润性膀胱癌有关,尤其病变位于膀胱三角区时。故长期不能痊愈的“膀胱炎”应警惕膀胱癌可能,尤其是原位癌。

肿瘤肥大:这种症状一般只出现在膀胱癌晚期。晚期肿瘤侵犯膀胱周围组织、器官或有盆腔淋巴结转移时导致膀胱区疼痛、尿道阴道瘘、下肢水肿等相应症状,远处转移时也可出现转移器官功能受损、骨痛及恶液质等表现。

及时的治疗和良好的护理都是膀胱癌恢复最重要的两点。

(责任编辑:詹远 )

患膀胱癌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膀胱癌患者要注意护理方法。目前膀胱癌已经成为多发常见病的一种了,很多人并不了解什么是膀胱癌的常识,以致发生膀胱癌的时候,还不知道。最后……详细>>

膀胱癌早期治愈率较高 膀胱癌术后如何护理?

膀胱癌患者增多,与大家对早期症状、早期检查不重视有关。临床上,多数膀胱癌患者都会有尿液颜色的变化,一般先是深黄色,随病情发展尿液偶有血丝……详细>>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癌症初期,由于刚刚发生,可能症状比较隐蔽,所以不容易发现,这样就容易造成治疗的烟雾,那么像膀胱癌这样的癌症,我们就应该了解它的初期症状,……详细>>

膀胱癌做什么运动好?膀胱癌的护理建议

膀胱癌患者做什么运动好呢?膀胱癌是可以适当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的,因为运动对膀胱癌控制病情来说是有帮助的。与此同时,膀胱癌的护理也是……详细>>

膀胱癌诊断要做哪些检查?膀胱癌有何早期症状

膀胱癌是指膀胱内细胞的恶性过度生长。最常见的过度生长位于膀胱腔内,也就是膀胱的粘膜上皮。人体内,空腔脏器的表面通常由上皮细胞构成。例如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