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预防肺癌要远离这3个因素 推荐6种食物帮肺部排毒

2017-11-14 08:04:06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我国一种致死率较高的癌种,而且由于症状隐匿,很多患者首次就诊已经是晚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也使患者的生存时间大打折扣。而目前的研究显示,肺癌其实与一些因素有直接的关系,想要避免肺癌的危害,大家就必须要远离这三个最易导致肺癌发生的因素。

远离导致肺癌的3大因素

1、吸烟与二手烟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林丽珠(专家预约)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吸烟是目前引起肺癌的最重要的原因,90%以上的肺癌是由于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4-10倍,而且吸烟开始年龄越早、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的死亡率越高。被动吸烟者每天从空气中所吸入的有害物质并不少于吸烟者,而且对烟草中有害物质的刺激反应比吸烟者更强烈。

2、厨房油烟

现在有大量研究显示,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等于每天吸两包烟;而烹饪时油温过高,也会导致肺癌、肺炎及其他下呼吸道急病的风险增加。研究表明,厨房油烟中还含有一种被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长期吸入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3、环境污染

由于空气污染导致吸入有害物质也容易导致肺癌,特别是从事一些污染较重职业的人群,在工作和劳动过程中可能会接触到导致或促进肺癌发生、发展的致癌物。所以从事这些职业的人患肺癌率高于其他职业。

但是由于空气污染、二手烟的因素优势防不胜防,很难避免吸入致癌物质。因此,专家推荐了几款有助于清肺的食物,可以帮助清除肺部的毒素,有利于肺部健康。

1、蜂蜜

蜂蜜是一种非常有益身体健康的食物,其性味甘平,能入肺经,有润肺、解毒的功效,蜂蜜经常被用来治疗咳嗽、肺燥症状。

2、猪血

猪血有较好的清除人体内粉尘和有害微粒的功效。另外,研究还发现猪血中的蛋白质经分解后,能进入人体内与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起生化反应,然后通过排泄将这些有害物带出体外。

3、黑木耳

黑木耳也可帮助肺脏排毒。黑木耳中的一种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力,可以润肺、清洁血液,如果经常食用,还可有效的清除体内污染物质。

4、薄荷

薄荷对于呼吸疾病诸如咳嗽,喉咙感染和鼻窦感染都十分有益。在薄荷油也存在一种化合物,具有强大的抗氧化功能。用薄荷泡茶或者加入菜肴中都能给肺部带来清洁作用。

5、葡萄

葡萄中含有能提高细胞新陈代谢率的有效成分,有利于帮助肺部细胞排毒。所以长期处于二手烟环境或者吸烟的朋友可以多吃些葡萄达到清肺的效果。葡萄也能缓解因吸烟引起的呼吸道发炎、痒痛等不适症状。

6、萝卜

萝卜是肺脏的排毒食品。在中医眼中,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萝卜能帮助大肠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丽珠
擅长疾病:
肺癌、肝癌、大肠癌,以及胃、鼻咽癌、恶性淋巴瘤和妇科良、恶性肿瘤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吃什么 预防肺癌 肺癌

九种可以预防肺癌的食物是什么?多吃可远离肺癌

肿瘤是一种可怕的疾病,每年因为肿瘤而失去生命的人不计其数。而今天要说的肿瘤,是一种常见且高发的肿瘤,那就是肺癌。众所周知,肺癌的主要诱因……详细>>

吸烟是肺癌首因 预防肺癌多吃6种食物

大家都知道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肺癌已经成为我国目前的第一大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肺癌的?又该如何预防肺癌?详细>>

肺癌吃什么能预防?日常预防肺癌的窍门

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不同的癌症,在预防时会有不同的方法,应该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预防。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肺癌预防的方法,预防肺癌可以通……详细>>

预防肺癌应该养成哪些好习惯? 常吃哪些食物能预防肺癌?

近几年,肺癌的发病率是直线上升,这跟很多患者日常的习惯有很大关系,有些人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埋下隐患,到最后诱发肺癌的发生。因……详细>>

杏仁可降低烟民肺癌风险 预防肺癌还是要戒烟!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进食杏仁和富含维生素E的其它食物可使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大大降低。芬兰的一项历时八年,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