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女性患了乳腺癌 应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2017-11-18 08:19:4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患了乳腺癌后吃什么对癌症会有很好的帮助呢?乳腺癌的日常饮食中要多注意补充各种营养元素,这是在日常护理中极为关键的。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盘点一下乳腺癌的饮食应该怎样安排吧。

女性乳腺癌饮食原则

控制全天总热量摄入量。热量摄入过多可使乳腺癌发病率增加,因此每餐饭不宜吃得过饱,要保持适宜的体重,防止肥胖。

强调均衡营养,注重扶正补虚。乳腺癌病人“内虚”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因虚而致癌,因癌而致虚,虚中夹实,以虚为本。食疗的目的是保证乳腺癌病人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原则。故《内经》说:“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在扶正补虚的总则指导下,对乳腺癌病人的食疗应做到营养化、多样化、均衡化。正如《内经》所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失之偏颇,则有害无益。

要注意摄入足够量的含维生素A的食物。据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长达8年的调查表明,若妇女的维生素A摄入量不足,其患乳腺癌的可能性会增加20%。若妇女能经常食用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土豆、扁豆、南瓜、西红柿、大蒜、芦笋、芹菜、菠菜、蛋黄、羊肝、杏、柠檬、麦胚、植物油等,则可有效地预防乳腺癌。专家认为,妇女若能够坚持每天摄入适量的维生素A,半年后,其患乳腺癌的可能性会降低40%。

动物性蛋白的摄入。动物性蛋白质主要来源于鱼虾、禽肉、畜肉、蛋类及牛奶。一般说来动物性蛋白质大多属于优质蛋白质,研究表明,鱼虾、禽肉、畜肉、牛奶对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无明显相关性,乳腺癌患者无需对此类食物忌口。

选择抗癌食品,力求有针对性。药食同源,部分食品兼具食疗抗癌作用,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民间用其配丁香、柿蒂治疗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等,实验已证实其对致癌病毒引起的小鼠移植性肿瘤有抑制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要经常吃些含碘的食物。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常吃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可防止乳腺癌的发生。日本妇女比美国妇女的乳腺癌发病率低得多,可能与日本人喜欢吃海藻类食物的传统饮食习惯有关。专家认为,乳腺癌发病率高的国家与那里的人们缺碘有一定关系。研究发现,肿瘤患者的血液多呈酸性,而海藻这类含碘、含钙较多的食物,能调节和平衡血液的酸碱度,从而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此外,海藻类食物还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的作用,这与中医理论中防治乳腺癌的观点相一致。

除此之外,推荐几款乳腺癌的食疗方给大家。

女性乳腺癌的调理食疗方

蛤蜊炒毛豆

原料:蛤蜊肉80克,水发木耳40克,毛豆80克,彩椒50克,食用油适量,盐、鸡精、料酒、水淀粉、蒜末、葱段各适量。

做法:木耳洗净切成小块,彩椒洗净切成小块,蛤蜊肉洗净,毛豆洗净。向锅中注入清水烧开,放入少许盐、食用油焯煮食材,沥干备用。用油起锅,将蒜、葱爆香,放入蛤蜊肉,翻炒匀,倒入其他食材,放入调料,翻炒至熟,关火盛出即可。

功效:毛豆具有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本品以清热解毒、防癌抗癌为主。适用于乳腺癌术后气虚体弱者食用。

百味拌白芍

原料:牛百叶200克,白芍100克,盐、酱油、食用油各适量,香油、葱各少许。

做法:牛百叶、葱分别洗净后切细丝备用,白芍洗净备用。向锅内加水烧开,放入牛百叶、白芍煮熟,装盘。调入少许油、酱油、盐拌匀,淋入香油撒上葱丝调匀即可。

功效:白芍中含有具有解热镇痛、扩张血管等作用的成分,本品以抗菌消炎、解热镇痛为主。适用于乳腺癌术后疼痛或者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食用。

以上女性乳腺癌的饮食和食疗方,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饮食 乳腺癌怎么吃 乳腺癌吃什么好

乳腺癌易偏爱10种人 补充维生素D防乳腺癌

据报道,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有关乳腺癌专家表示,乳腺癌容易偏爱10类人群,尤其是晚婚晚育女性要特别注意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饮食:从吃上“封锁”乳腺癌

在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主要是针对病因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方面降低乳腺癌的发生。提倡高危人群进行普查和自我检查,在乳腺的良性病变及乳腺癌的临……详细>>

引起女性乳腺癌的原因 预防乳腺癌应该从口开始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乳腺癌少吃含脂肪的食物 乳腺癌护理须知

乳腺癌是妇科癌症中常见的一种,乳腺癌在治疗的过程中护理和饮食对治愈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乳腺癌的……详细>>

女性每年都需查一次乳腺癌 哪些饮食防乳腺癌?

北京市在10月世界乳腺癌防治月到来之际开展了女性乳腺癌、宫颈癌两癌免费筛查活动,主要针对35至64岁北京市户籍妇女,每两年可享受一次。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